喇一喇、拌一拌,夏日最愛無油煙開胃小菜!

味噌豆腐-01.JPG  

出梅之後,氣溫日日攀高,前些天帶妹妹和兩位小姪女參加龜山島賞鯨豚的行程,站在甲板上曝曬兩小時,雖然已經帶帽戴鏡穿長袖長褲,臉上也抹了防曬乳,但沒有塗到防曬油的手背與耳朵還是曬傷了!海上曬,陸地上也不遑多讓,天熱,風扇吹出來的都是熱風,熱昏了的都市人,紛紛躲進冷氣房,之前上街頭高喊反核的義憤填膺也默默收起……其實煮婦也反建核四,尤其看到報導說台電根本無法解決核廢料的存放問題,但我不敢開口喊反核,因為心虛自知無法不吹冷氣、不上網(北極熊我對不起你)。總之開冷氣的人一多,整個台北盆地更像個烤爐,出門還沒走到巷口已經滿身汗……(覺得自己像蒸籠裡的小籠包)

負責打理餐食的煮婦們也很頭大,家裡老的小的熱到沒食欲愛吃不吃,做功夫菜不但累了自己還得求人捧場多吃兩口,有沒有這麼苦情?才不,週間晚餐就要輕鬆做簡單吃,炒鍋肉醬放著,拌飯拌麵隨喜,再做兩碟涼拌小菜,燙盤青菜,該有的營養俱足,對家人的健康也算好好努力過了(請飯來張口的人對於待在廚房裡揮汗做菜的廚夫煮婦們常懷感謝心啊)。

涼拌豆腐的做法很多,醬料先不說,光是能涼拌的豆腐就有好多種,從嫩豆腐板豆腐芙蓉豆腐到黑豆豆腐芝麻豆腐……各有死忠擁護者,無論哪種豆腐,只要冰涼涼的,就已經有八十分,如果願意花點心思調製出特色淋醬,唉唷唷,家人還不賞臉就是自個兒沒口福啦。

材料
絹豆腐(嫩豆腐)1塊300g左右
堅果(種類不拘,亦可選擇綜合堅果)10~15g

調味料
味噌1大匙(赤味噌或白味噌隨喜)
味醂(みりん)1大匙
冷開水少許

步驟
1. 用冷開水澥了味噌(調稀),再加入味醂調勻即可。

味噌豆腐-03.JPG  
2. 使用的堅果如體積大,可先壓碎;如用松子,可事先在乾鍋裡焙一下,逼出香氣。
3. 把調醬淋在豆腐上,撒上堅果即可。

味噌豆腐-05.JPG  

市面上能買到的味噌大致分為白味噌與赤(紅)味噌,隨著熟成的時間增長,顏色上從淡白、乳黃到赭紅,甚至是巧克力色。以味道大致區分的話,白味噌味淡且稍具甜味,赤味噌則味道濃厚。料理時可依料理特色與個人口味選用單一種味噌,或同時混搭兩種味噌。然而無論使用何種味噌,都建議要邊嚐味道,分次加入,逐漸調整成適當的鹹度與濃度。

味噌豆腐-02.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