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一逝不回頭,空間能再生,但曾在這裡發生的歡笑淚水如何複製?



信義路五段世貿中心對面有一大塊菜田,每次經過我都忍不住問魚桑:種在這裡的菜一斤該賣多少錢才合算?緊鄰菜田之後,與莊敬路、信義國小相鄰的一小片低矮房舍正是台北早年的眷村四四南村舊址,喚做四四南村,應該是最早的居民多為青島聯勤四十四兵工廠員工及眷戶們的緣故。



建築物最初以竹片以及石灰泥巴建造(或許是當年想說很快就回大陸了),後來才改用較耐用的水泥與磚牆。



隨著信義區的都市開發,四四南村住戶在民國88年遷出,建物原本要拆除,所幸社區居民及文化界人士發起眷村文化保存運動,並成立四四南村文史工作室。後來文化局古蹟審查委員將四四南村正式列為歷史建築物,於是這個空間得以保存。



原有的四棟建物分別改為特展館(供個人或團體展覽藝文作品)、眷村展示館(四四南眷村文物紀念中心)、展演館(展示信義區的發展歷史與地方文化)、社區館(欣賞影片與室內表演與商業用途)。至於露天的廣場(每個禮拜天有Simple Market,14:00~19:00,各種創意手作等大家來挖寶。而外圍的小山丘(防空洞)組成的公園則是喧囂城市中的一抹悠閒。



盤根錯節的榕樹正是時間留下的印記。



這是我喜歡的門。



社區館(C館)陳列了台灣在地食品,如純釀造醬油與手工果醬等,也有設計性強的生活雜貨。意外發現frog free的攝影大作印製成明信片與年曆販售,想學攝影的請按此看蛙大網站



想歇歇腳?這裡有提供輕食,貝果或漢堡、咖啡或茶,任君選擇。



不知道是否僅此一家(店名:好,丘),生意超紅火,下次挑平日去。



[後記]
我們去的那天是禮拜六,當天廣場上正舉辦好書集(Soul Food)的活動,不過時間接近傍晚,幾個二手書攤已經準備收拾細軟回家去。突然瞥見某個男生身上掛了寫著"水瓶子"的名牌,應該是我部落格邊欄放的"城市旅行 Trip Writer"的格主水瓶子本人吧。剛剛進他blog一探,果然寫了當天去擺攤的紀錄呢,按此看文。下一次好書集的活動是3月26日,有興趣的朋友先註記在行事曆上吧。


信義公民會館(原四四南村)
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0號(信義路與基隆路交口)
開放時間:09:00~16:00;週一休館。
從世貿中心或101步行10分鐘內可達。


延伸閱讀:
Peopo公民新聞--眷村的巡禮信義公民會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