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吃到的外婆菜。



前兩天魚桑的同事幫他從岡山帶了眷村老婆婆做的豆腐乳,讓我想起小時候外婆來家裡幫忙媽媽照顧我們的那段童年。我還記得總是在外婆聽廣播的賣藥聲中醒來,睡眼惺忪地坐上餐桌。永遠都是白稀飯配上小菜幾碟,有花生麵筋、醃菜心、肉鬆和一鍋熱騰騰的紅燒豆腐。外婆很可愛,會為了買特定的醬菜,一個人搭長程客運到中南部去買(我覺得我老了也會幹這種事)。我們最喜歡外婆了,因為她常常帶點果凍啊什麼的給我們(我家爸媽不給零食吃)。現在回想起來,外婆總是笑咪咪的。只是很遺憾她走的那年,我爸爸正生病,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照顧爸爸,對於外婆,是忽略了。



材料:
板豆腐(傳統)一塊約400g、大蔥(或一般青蔥)1支、喜歡辣味的朋友可加一些生辣椒、香菜少許。


調味:
醬油3大匙、鹽巴1小匙、冰糖2小匙、白胡椒少許、水適量。
(喜歡醬色深的朋友可加1~2小匙的老抽。)


作法:
1. 大蔥洗淨切段,豆腐洗淨備用。
2. 深鍋裡放點油爆香蔥段,加入調味料燒開,再放豆腐下去(湯汁應漫過豆腐,調味請等比增加),蓋鍋蓋以小火燜煮即可。



說明:
1. 購自傳統市場的板豆腐,若沒有當日烹調,請浸泡於冷水中,密封收冷藏兩三天都OK;若要放到五天左右,請在水裡放點鹽巴。
2. 做好放一夜(冰箱),隔天再加熱則味道更好。


延伸閱讀:
嚕嚕熊的紅燒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