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簋街用餐的另一種選擇。



來到北京,不上號稱「餐飲一條街」的簋街朝聖,就和沒去故宮打卡一樣怪怪的。簋街的「簋」字,音同「鬼」,意為「食器」。位在北京東直門一帶,長長的大街兩旁幾乎是餐廳,夜幕低垂時,不只華燈耀眼,大片大片的紅燈籠高高掛,才是醒目奪人。簋街有名的餐點多是麻辣小龍蝦、酸湯魚、巴蜀烤魚等等重口味與特重口味的料理,稍後會另起一篇介紹。



不過口味清淡的人來到簋街還是有地方覓食的,例如簋街有「花家怡園」的分店,能吃烤鴨以及花家菜(我的北京烤鴨PK篇還沒整理出來,請大家再等等),另外就是這家「東興樓」。 



看上圖的餐廳門臉,就知道這是一家規模不小,也希望客人口袋有規模的餐廳,傻呼呼的小夫妻就兩個人,要如何點菜才不傷荷包(義同不傷夫妻感情)又能吃到好菜呢?拜「大眾點評網」之賜,煮婦事先做足了功課,預計要點的菜色都已經做好小抄(當然,包括價錢),於是乎,某日在前門大街閑晃了一下午之後,我們倆便婦唱夫隨地來到「東興樓」。


東興樓,舊時北京八大樓(飯莊)之首,開業於清光緒年間(1902年),善治魯菜(膠東)而出名。魯菜為中國四大菜系之首,與山東有關,與滷味無關,包含了濟南菜、膠東菜與孔府菜,特色在於選料與作工的精細,代表的菜色有山珍也有海味,如醬爆雞丁、蔥燒海參、油爆海螺等等,高檔食材鮑魚干貝魚翅都在選料之列。


坐定後看菜單,雖然煮婦已挾帶小抄,但翻翻看看,多認識些魯菜的料理總是好的。點了菜後,先上兩杯溫開水(加分)。環顧餐廳,牆上貼了一些錶好的海報,介紹的是餐廳裡的招牌菜,如果初來乍到不知如何點餐,看著牆點就對了。


上菜囉!


醬爆雞丁,RMB 56
甫入口便有京醬肉絲的錯覺,原來兩者都使用了甜麵醬當主要調料。而所謂醬爆乃指甜麵醬經過熱油炒香後,加入食材拌炒,使食材掛上稠稠的甜麵醬與調味。主料雞丁相當很鮮嫩,一般說來,醬爆雞丁很常見的搭配是小黃瓜,但東興樓的醬爆雞丁改放核桃,使得這道菜吃起來口感豐富之餘還多了些許堅果的香氣。



干炸丸子,RMB 40
過油炸的小肉丸,外酥內嫩,只可惜肉餡本身調味並無特殊之處,所以咀嚼的時候就是......好「肉」喔,即使蘸了店家附上的三種醬料(辣椒醬、胡椒鹽與稀黃醬),肉味還是偏重。這一大盤炸丸子吃不完,但節儉煮婦拿出早就「傳便便」的塑膠袋,自己打包,帶回住處,隔天早餐買個燒餅夾了吃。



東興大白菜,RMB 28
上飯館光吃肉不行,點盤蔬菜飲食才平衡。取了大白菜的葉梗(大陸稱之為梆子),用蔥薑蒜與宮保爆炒,下調料後勾芡,大火燒去湯汁,調料裡擱了醋,特別清爽。



烤饅頭,半打RMB 18
烤得金黃的山東饅頭個頭迷你,一個挨一個排排站,中央放了一碟煉乳,敢情是吃甜的。不過小夫妻拿著烤饅頭配菜吃,剩了最後兩個才拿來蘸煉乳甜嘴。



是不是,就算是迷你版的山東饅頭,該有的扎實絕不馬虎,好樣的!



什麼?就吃這幾道嗎?沒辦法呀,光這幾道兩個人就吃不完得打包了。其他菜色得等下次去時再試囉,聽說糟溜魚片、芙蓉雞片都好吃呢!


東興樓(簋街分店)
北京市東直門內大街5號
(10) 84064118
餐廳有自己的衛生間,乾淨,年輕的服務員不算主動積極(不意外,台北的服務生也很多「散仙」),所幸客人開口要東要西時,他們還是能盡快提供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