餡真的很滿呢。 



北京小吃多,加上各省菜路於京城匯集,二環內大街小弄,從早到晚四處飄香,但即便如此,魚桑和我兩人到北京遊晃整整一個月,依舊未能一一網羅品嚐。


說到小吃,那吃的是風味、是情趣、是平淡生活的調劑,但餐餐都小吃可不是辦法,就算肚子吃撐了,心裡還是會有那麼些不踏實,畢竟小吃算不得正餐嘛(繞手指)。所幸京城裡什麼吃的都有,小飯館和麵店都不難尋,只是師傅手藝有高低,除了憑運氣亂試,願意花時間上網路做功課的人,不妨參考「大眾點評網」(按此連結)這類餐廳食堂的網路評鑑,看看網友們的用餐經驗再來做定奪。


這次我們在北京一共吃了五次「餡老滿」唷!什麼是「餡老滿」?這個「餡老滿」可是北京名店,目前有數家分店,生意十分紅火,每到「飯點」(吃飯時間),等候的號碼牌發到一百多號,很驚人!不過呢,這次我們在北京的住處附近就有一家分店,營業時間長又沒有午休,對於四處晃蕩,三餐沒那麼定時的旅人來說,真是麥當當與肯爺爺這類速食店之外的好選擇。 


進了店,趕快在服務員送來的點單上勾選想吃的菜,三步併兩步把單子送出去就對了,因為滿屋子嗷嗷待哺的食客,等菜的時間自然不短。


店家提供免費溫開水,客人自己倒,隨意自在。不過大家注意到了嗎?壺蓋和壺身顏色不搭,很明顯是打破了以後組合的,而且壺嘴也破了說。其實顏色不搭調只礙眼不礙事,無傷大雅,但餐具破損卻繼續使用在北京很常見,或者說在大陸很常見?記得去年去天津,魚家的親友招待我們去吃「俏江南」,送上來的餐具和盛裝料理的容器多有破損,「俏江南」可是「人均」(每人平均消費)台幣一千左右的餐廳喔,如果都無法避免這種情況,就更別說其他小餐館,怎可能提供完全無瑕的餐具。



咦?為什麼要拍椅子,大家看這椅子的靠背還刻了「滿」字,挺講究的呢!不過我要說的是北京餐廳的椅子好重啊,不只「餡老滿」,很多餐館都是這樣。



天氣漸涼,「餡老滿」很貼心地在每把椅子上掛了布套子,唉唷,不是給椅子取暖啦,是讓客人脫下外套、掛在椅背時能套著,避免弄髒了外套或使外套沾染了食物的氣味。在北京很多稍具規模的餐館都可見,尤其是燒烤店、麻辣鍋店,這樣的服務真的好貼心(有的店家還會要求服務員另外拿布巾把客人的包包蓋起來,很棒)!



等待上餐的時間很長,煮婦繼續觀察店裡的「硬件軟件」。牆上掛有大篇幅的公告,說明了餐具洗滌標準,連消毒水稀釋的比例都明確載明,也有其他與食品安全相關的規定,與廚房從業人員的健康要求等等,有沒有確實做到客人很難知道,不過我想店家算是有心要提升餐飲衛生的素質。



牆上引人注目的除了大圖輸出的老北京風情海報、食品衛生公告,還有這一甕甕的醃蒜頭,名「臘八蒜」。所謂「臘八蒜」,原指農曆十二月初八那天,以烏醋與糖將蒜仁醃上,到農曆年吃餃子時搭配著吃,經過十天半個月醃漬的蒜仁,本身的蒜青素被激發,蒜仁呈現青綠色為其特點。若繼續醃漬,蒜青素自會逐漸退去,恢復成黃色的蒜仁。當然啦,「餡老滿」生意這麼好,肯定是不停地醃新蒜,不太可能只在臘月初八那天醃足一年的用量。



餃子(RMB 5.5~12/兩)
口味多達四十五種,價錢因口味而異,一般說來多落在每兩六七塊人民幣,我們先後嘗過了豬肉大白菜、鮁魚與招牌口味,餃子的外觀圓鼓鼓的很喜氣,難怪過年時要吃餃子。



內餡也不含糊,非常飽實!



「餡老滿」的招牌餃子叫「老滿餃子」,裡頭有蛋皮、韭菜、絞肉與蝦仁,魚桑很喜歡這個口味,覺得「性價比」(就是台灣說的C/P值)特高。



忘了說,在「餡老滿」點餃子,得用「兩」來計算,一兩約五個,菜單上雖註明每兩幾多錢,但基本上至少得點二兩才行。煮婦第一次去時還很白目地問服務員可不可以點一兩,好多點幾種味道,結果當然是被笑盈盈地打槍了。



老滿餡餅(RMB 22/份)
一份有四個,個頭不小,既然叫「老滿餡餅」,它的內餡自然和「老滿餃子」一個樣囉!



外皮酥香,內餡飽滿(蛋皮、韭菜、絞肉與蝦仁),非常好吃,蘸著醋汁則「倍兒香」(加倍香),請務必試試啊。



臘八蒜(RMB 2;外帶水餃者,免費附送半份。)
當地人吃餃子,多數搭著臘八蒜、蘸著臘八蒜的醋汁來吃,多數台灣人可能會覺得奇怪,不過我當外省媳婦十年,婆家吃餃子的確要搭配自己醃的蒜頭才行。醃過的蒜仁已經沒有什麼蒜嗆味了,吃顆水餃,咬顆蒜仁,挺解膩的。



四川泡菜(RMB 10)
煮婦特別點了四川泡菜想試試,沒想到上來一砵醃羅蔔,口味嘛......這泡菜除了微酸微甜沒啥特殊的,完全沒有花椒味兒,太令人失望了,唉,我公公做的四川泡菜(高麗菜)正點多了!



想知道四川泡菜做法的,趕快去翻《維多利亞的家藏味》,第97頁。



紫菜三鮮湯(RMB 18)
這一大碗公的湯剛上桌時還以為服務員給錯了,湯面怎麼浮著小黃瓜片呢?說到這個小黃瓜啊,在大陸是很普遍的蔬菜與水果,沒錯,他們的小黃瓜還能當水果吃,在一些風景名勝區,常常可見在地遊客隨手掏出煮玉米蘋果或小黃瓜,當街啃將起來。這湯的蛋花細緻,湯體勾了淡淡薄芡,喝來滑順不顯膩,三鮮材料為花枝、蝦仁與海參,雖然三鮮量不多,但與紫菜相呼應,讓這碗蛋花湯有了海的滋味,整體表現我個人還滿喜歡的,推。



「餡老滿」除了賣各種水餃鍋貼,也賣宮廷菜、官府菜、京味家常菜與老北京小吃,下面這張小海報寫的這些只是老北京小吃的百分之一吧,大家認得幾樣?



老北京炸醬麵(RMB 12)
大家都說來北京一定要吃炸醬麵,可是進入大陸這邊的點評網一看,天哪,幾家以賣炸醬麵出名的老店被狠批的可不少。有天我在「餡老滿」特別點了炸醬麵想試試,看看到底是怎樣的情況。麵上來了,白的,上頭擱了蘿蔔絲(紫紅色)、小黃瓜絲與大白菜絲,另外附一小碗烏烏黑黑的炸醬,份量不少。



吃的時候分次將炸醬拌入麵裡,邊試味道,可不能心急或發懶,一股腦兒把炸醬全往碗裡擱,會鹹死人的!老實說,這炸醬嘛,濃濃稠稠的卻沒什麼香氣,麵條「有嚼頭」(有嚼勁),可惜水分瀝得太乾,很難拌開,邊吃邊想念魚外婆做的炸醬麵哪!



想知道魚家外婆炸醬麵做法的,趕快去翻《維多利亞的家藏味》,第115頁。



炒土豆絲(RMB 12)
最後一次吃「餡老滿」魚桑怕胃炎剛好的我難耐油膩,特別點了土豆絲給我吃,土豆絲就是馬鈴薯切絲,在大陸是很常見食材,做法嘛當然不是像老外鋪上乳酪絲送烤箱的那種,通常就是拿來炒,只不過各家炒法有異,餡老滿則用少許蔥薑蒜爆香後,加入切絲並漂洗去澱粉的馬鈴薯,嗆些醬油便起鍋。做法樸實,口味家常,耐吃又實惠,大家可以在家試著做做看,只要記得徹底洗去馬鈴薯絲的澱粉質,炒出來的口感就會脆脆的,很討喜。 



以上總結小夫妻在北京一個月,吃了五次「餡老滿」的紀錄,另外一個喜歡「餡老滿」的私理由是他們家落實禁煙。在煙槍一大把的大陸,不管到哪用餐都可以看到有人抽菸,但大概是之前2008年北京奧運的緣故,許多店家都按照上級規定張貼禁菸標示,或許那陣子的確有禁止在餐廳裡吸菸,但奧運結束後故態復萌,店家為了不得罪財神爺,不再主動規勸客人。但是呢,「餡老滿」的服務員看到客人抽菸會委婉規勸,如果是包廂客人,就請他們待在自己的包廂抽,不能到餐廳他處隨意遊走任意抽菸,對於我們這些聞到菸味會頭昏會影響食慾的食客來說,不啻是一大福音。


聽說「餡老滿」在台北也開了分店,有人去吃過嗎?歡迎留言分享您們的用餐經驗喔~


北京「餡老滿」各分店地址請按此網址參考:http://www.fantong.com/beijing-chain/64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