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惱公生日快樂。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01.JPG

 

「巴斯克乳酪蛋糕」(Basque burnt cheesecake又稱為「烤焦起司蛋糕」)已經夯了好一段時間,熱度本來已經被肉桂捲趕過,但這陣子可能因為大家都宅在家,這款「不講究精準」的非典型蛋糕,似乎又被「記起來」,臉書上幾位朋友最近先後都烤了好幾顆,看得我口水直流,想想上次做「酒粕風味巴斯克乳酪蛋糕」已經是兩個月以前的事,馬上確認冷藏櫃裡的奶油乳酪存量,嗯,很好,夠用!

 

正統的巴斯克乳酪蛋糕,採用高溫搭配短時間的烘烤而造成的,而這樣的烘焙過程反映在蛋糕上除了表面焦黑,更重要的就是蛋糕體吃來濕潤綿密、入口即化,蛋糕中心處甚至呈現半流質狀態,因此品嘗巴斯克蛋糕要用甜點專用的小湯匙,而非大家習慣的甜點叉。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02.jpg

 

同時,巴斯克乳酪蛋糕也叫做Tarta de queso de La Viña,意思是發源自巴斯克地區La Viña這家餐酒館的乳酪蛋糕,據說當地人在享用這款蛋糕時,搭配的不是紅茶或咖啡,而是當地產的白葡萄酒,Chacolí或稱Txakoli,這讓我想起可麗餅,在法國布列塔尼地區吃可麗餅,可得搭配該地盛產的蘋果酒才是正宗吃法呢!不過家裡沒有Chacolí,直接用現成的白葡萄氣泡酒代替。

由於巴斯克乳酪蛋糕捨棄精緻路線,連同烘焙紙一起入爐烘烤,因此成品看似不修邊幅,蛋糕表面焦黑若炭,撕開烘焙紙後的蛋糕邊緣更是充滿摺紙痕,不認識這款蛋糕的人看了,恐怕會以為這是個烤過頭的失敗作品,誰知切開後的蛋糕體,竟如此奶香滑潤,令人驚喜。口味上的變化也很多樣,之後想嘗試抹茶、焙茶與可可風味的,如果成品滿意的話再來分享食譜。

順帶一提,巴斯克地區(Basque)位於西班牙中北部,隔著庇里牛斯山脈與法國相鄰。2015年初夏,魚桑帶著我和婆婆到法國自駕+露營一個月,曾造訪法國西南Lescun小鎮,只要沿著公路翻過山頭,就能到西班牙的巴斯克自治區,記得當時我們在市集裡品嘗的當地糕點「巴斯克蛋糕」(Gâteaux Basque)是接近酥餅的「派類點心」,我也很喜歡,再找機會跟大家介紹吧。

 

今天是魚桑生日,昨天下午特地做了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過了一晚之後,蛋糕更加熟成、滋味更迷人!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03.JPG

 

材料(直徑6吋的圓模)

奶油乳酪300g

鮮奶油150c.c.

砂糖75g

雞蛋2顆(去殼後淨重約105g)

低筋麵粉或玉米粉10g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04.JPG

 

預備

1. 奶油乳酪放室溫退冰,切丁。

2. 蛋液打散。

3. 麵粉過篩。

4. 裁好烘焙紙,鋪進烤模。

5. 烤箱預熱到210~220℃。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05.jpg

 

步驟

1. 將奶油乳酪打散,分次加入砂糖。(見「美味一點訣」第1點)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06.JPG

 

2. 分次加入蛋液打散。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07.JPG

 

3. 加入鮮奶油打勻。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08.JPG

 

4. 分次加入麵粉拌勻。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09.JPG

 

5. 將蛋糕糊倒入烤模,抓好烤模在桌面上敲幾下使蛋糕糊裡的空氣排出。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10.JPG

 

6.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轉到最高溫230℃烘烤25分鐘(家用烤箱聚熱效果較差,放入生蛋糕糊之後,爐內溫度大約只能維持在190℃左右)。

7. 時間到時取出,蛋糕體會有晃動感是正常的,因此建議以探針確認蛋糕熟度較準,如有生蛋糕糊沾黏在探針上,續烤5~10分鐘(見「美味一點訣」第2點)。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11.JPG

 

8. 若欲使表面上色(近焦黑),可將烤盤往上火處挪,最好能關掉下火,僅留上火給蛋糕表面上色,大約5分鐘左右。

酒粕風味巴斯克乳酪蛋糕-00.JPG

 

9. 取出後不脫模,讓蛋糕自然降溫,放涼後,加蓋冷藏過夜;冷藏過夜將使蛋糕風味更加熟成。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12.JPG

 

美味一點訣

1. 室內溫度低時,請用隔水加熱方式幫助奶油乳酪軟化。

2. 同樣重量的生蛋糕糊裝入寬窄不同的烤模,需要的烘烤時間不同;直徑愈寬的模具,由於蛋糕糊高度降低了,需要的烘烤時間略短,反之,蛋糕糊的高度愈高,則需要愈長的烘烤時間。

3. 家裡正好有朋友親製的桑葚果醬,雖說是果醬,不如說是蜜過的果粒,非常真材實料,靈機一動就取一些出來,放入蛋糕糊,這樣一來又多一種風味了。

原味巴斯克乳酪蛋糕-14.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