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月是蓮子的採收期。



不知道您注意到了沒,最近市場多了好多賣新鮮蓮子的攤位。趁著當令,煮點蓮子湯來喝喝。


相信很多人都已經知道蓮子和白木耳的功用,不過我當作筆記,還是把搜尋到的網路資料收入本文,大家加減參考一下囉。
蓮子的功用:清心養神(去心火,嗯,魚桑滿需要的),補脾益腎和止瀉。
白木耳的功用:富含植物膠原,具養顏美容之效;同時潤肺養氣,號稱窮人的燕窩。


一小鍋(約8碗)的材料:
新鮮蓮子1.5杯、乾白木耳1杯、枸杞半大匙(或者改加紅棗也行)。
註:無論是蓮子或白木耳,選購時別淨挑雪白色的,很可能泡過/燻過不太好的東西。


調味:
冰糖3~4大匙(依個人喜好甜度增減)。


做法:
1. 乾的白木耳泡水約一小時、洗淨,剪去發好的白木耳"頭"(顏色較黃、質地較硬的部份),剩下可食的部分也剪成小片。
2. 電鍋外鍋放一杯水,先把白木耳蒸軟(水漫過白木耳即可)。
3. 另取深鍋,放入洗乾淨的新鮮蓮子與蒸過的白木耳,再放適量的水。
4. 電鍋外鍋一杯水蒸上。
5. 枸杞洗淨後泡水備用(枸杞不耐久煮,會爆開,所以晚點放)。
6. 電鍋跳起來後悶一會兒,試試軟硬度,如果不夠軟,可以再加半杯水蒸一次(這時可加入枸杞)。
7. 悶到喜歡的軟硬度,才拿出來放冰糖調味道(分次下糖比較保險喔)。


如果喜歡濃稠的版本,請多加半杯白木耳,而且可以在泡發後以果汁機稍微打碎,這樣就能煮出"芶芶"的銀耳蓮子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