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寄來的網路資訊。



最近我家這邊的市場不知道是怎麼了,突然出現三個賣烤番薯的攤子,走近的時候被烤地瓜的香甜味弄得好饞,偷瞄了紙牌上寫的價錢,一堆3~4小條賣50元(約一斤),是有那麼一點點心動,但想到前幾天婆婆轉寄來一封email,教大家如何在家裡也能ㄎㄨㄥˋ出鬆軟地瓜,印象中做法滿簡單,那就擇日不如撞日,來試試好了,反正最近為了過年期間能大吃大喝,想先減一公斤。走到專賣生地瓜的攤子上問價錢,
老闆說又大又漂亮的一斤20元,又醜又小的論堆賣,一堆約三斤半,50元成交,換算下來一斤14元,挺划算的,而且瘦瘦小小的正合我意,我還擔心太大的不容易烤透呢。回家途中順道去買隱形眼鏡,眼鏡行老闆娘看我拎了一大袋地瓜,說朋友正好給她一些,分我一條吃吃看。



那封媚兒提出的方法是先將地瓜放冷凍室凍一段時間,因為冷凍會使地瓜本身的水份子體積變大,破壞原有結構,因此之後烘烤時,導熱的速度變快、熱度也能傳送得更均勻。


我先把地瓜浸水裡3~5分鐘再刷洗,這樣會比較容易刷乾淨(泥土都軟了),再放冷凍庫45分鐘,最後10分鐘的時候預熱烤箱:攝氏200度,約30分鐘(看地瓜大小與份量,像瘦長型的,大概20分鐘就烤透了)。總之聞到香氣飄出來,手稍微摸一下地瓜確認有軟就差不多了。大家看地瓜皮還有蜜滲出來呢!不過我覺得這樣烤出來的地瓜質地太過濕潤,有點像地瓜泥,所以把地瓜掰開來,再送回烤箱烘一下,這樣比較有烤地瓜的口感。



烤地瓜趁熱吃是王道,不過還是得小心燙嘴啊!話說地瓜是好物,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近年來鹹魚翻身變成養生食材,不過在外頭買地瓜吃挺尷尬的(排氣問題),所以大家農曆年前後想控制體重的,不妨也來安排一下地瓜餐吧。



對了,我還在超市買了金時來試烤,金時是很有名的日本種地瓜,粉色的外皮超吸睛,口感近似栗子,不過同樣以烤的方式來處理,個人覺得還是台灣地瓜大勝!光是香氣就贏很大啦。



筆記時間:
網友Alice Wu在我的臉書上留言分享烤番薯的方法,找機會來試試:
如果不冷凍處理直接烤,200度大約要烤50分鐘。這樣比較香而且不會太濕。
如果是用小烤箱,在最後十分鐘需要在蕃薯上面蓋一張鋁箔紙防止表皮焦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