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茄子。



和家人出去用餐,有時會每個人輪流點一道菜,只要菜單上有茄子料理,我總是會點它來解饞。自家料理茄子不容易像餐館那樣鹹香辣全到位,一方面是油不敢下多(茄子和香菇一樣,是吸油怪),一方面是家裡瓦斯火力不夠,烹煮的時間一拉長,茄子的亮麗外衣就會黯然失色。不過好久沒吃茄子了,前幾天上市場,看到四條才賣20元,可以分兩頓吃,乾脆再買一點九層塔來炒好了。


2人份材料:
茄子2支約300g、九層塔100g(去葉)、蒜頭15g、辣椒10g。


調味:
醬油膏1大匙、鹽巴小匙、糖1小匙、水或無鹽高湯半杯、米酒2小匙。


作法:
1. 九層塔洗淨、蒜頭
切、辣椒切片備用。
2. 準備好一鍋鹽巴水,洗淨的茄子切段(5~6公分長)後再對切。若買到的茄子很肥,可做第二次的對切,切好的茄子立刻浸入鹽巴水。
說明:
茄子切小可減少煮軟所需的時間;而將切好的茄子浸入鹽水可降低茄肉氧化的現象(變黑),亦可減少吸油的程度。



3. 炒鍋裡倒入一杯油,小火燒熱。放入茄子略炸過瀝出備用,倒出鍋中餘油,僅剩1大匙的油量在鍋中。
茄子先過油可減少稍後滾煮的時間,如果做的量多,請多放些油或分批炸茄子。炸完茄子的油還很乾淨,可用來炒其他菜。



4. 爆香蒜末與辣椒,下茄段改中大火快炒,調味後改小火滾煮至茄肉軟化。
5. 起鍋前轉大火收湯汁,再沿鍋邊嗆入米酒,最後加入九層塔拌炒幾下即可盛盤。
注意:九層塔受熱太久會變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