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爸爸和維媽媽教給我的方法。



雖然還沒到綠竹筍盛產的時候(現在是桂竹筍當道),不過我們家已經吃了兩回又嫩又鮮的綠竹筍。想到以前介紹綠竹筍的文章和圖片不夠仔細,還是好好打起精神(這陣子很萎靡),把所有重點一次講完。



先說挑選綠竹筍的重點,第一就是不要淨挑大隻的筍,因為......幼齒的才嫩啊(好色情的說法@@||)。再來就是筍身要彎彎的、筍尖不能已經轉綠色。原因都只有一個,要挑還沒見過太陽的筍子,筍身筆直或筍尖變綠都表示曬過太陽啦,這樣筍子的纖維會變粗(就像植物有足夠的日光就開始"茁壯"),自然不會細細嫩嫩的啦。至於有沒有裹了一層泥土根本不是選購重點喔,有些商人會為了讓客人以為這是"剛出土"的筍子而給筍子敷黑面膜,實在是......哎,不可取。



綠竹筍洗淨後放入深鍋,鍋裡裝水漫過筍身。中火加熱至沸騰後,轉小火繼滾煮至少30分鐘後熄火(通常我會再加10分鐘)。(因為很費火,一次多買幾隻來煮。)



放涼後,加上蓋子收冷藏室(是的,直接泡在煮筍水裡)。這樣可以保存一星期左右,但建議每隔兩三天就換水(冷開水)。



抓穩筍頭,拿小刀在筍身中段劃下。



往下劃到筍尖。



輕輕剝去筍殼。



好水的筍~



削去外層的粗纖維。



滾刀法切塊。



最後一刀對切筍尾。



不管是單吃還是淋醬汁,甚至搭配其他生菜食用,餐桌上的綠竹筍總教我心滿意足。今年夏天,大家也動手做做看吧。



雖然整天講吃的好像很膚淺,但是這是最簡單易得的幸福,也是維爸爸和維媽媽帶給我重要的美好人生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