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麗的迎賓方式 -- 武陵入口3公里處的美不勝收。



春天來了,把握難得的風和日麗,應了老爺吵了好幾週的提議:再訪春天的武陵
週六早上六點,鬧鐘很盡責地嘶吼著,我也一如往常地賴床10分鐘,老爺則認份地把裝備搬上車。上路前到豆漿店帶了一份蛋餅和燒餅夾肉排,6點30分,睜開矇矓的睡眼,出發!【現在溫度:19 

上信義快速道路往坪林方向急駛,再接省道9號(北宜)。一路順暢地在八點鐘就進入宜蘭縣【現在溫度:24 ,在加油站加滿油休息了10分鐘便駛上台7甲線,繼續往員山的方向開。
過了棲蘭,約九點半抵達位於獨立山的大同國中,在春意盎然的校園裡散散步歇歇腳。
  


上圖:(左)
草地上遍長的蛇莓(薔薇科藥用植物);(中) 紅紅的山櫻果;(右) 綠葉上小金花蟲。
下圖:(左) 楓香的新葉;(右) 逆光的楓香。
  


我們沿中橫宜蘭支線行經泰雅族部落(留茂安四季南山),來到了思源埡口(埡,音同霧)
【現在溫度:26 

 


上圖:(左) 捱著山開墾出來的高麗菜田;(右) 努力長大的小高麗菜。
下圖:山谷裡的菜田。



下圖:越過溪面的水管,數數看,有多少?蜿蜒的水管儼然成為山中一景。



這一路上青山嫵媚,和煦的春陽更教人身心舒暢。然而遍佈各色小花的山路旁卻緊貼著無數灰色水管,恣意的延伸在山谷間。想來是為了引水灌溉那一片片的高麗菜田吧?雖然山地氣候種植的高麗菜口感較脆甜,但付出的代價並不斐 -- 許多樹木因此倒下,難以估計的肥料(雞屎)和農藥,最後都流進蘭陽溪,造成水質的污染生態的失衡。



上面三張圖:路邊不知名的小花們捱過冬天,開心地在春風裡搖頭晃腦。
來到南湖大山登山口,時值正午,於是準備了簡單的午餐好補充補充體力。走進登山口約三四百公尺處,原以為還是兩年前的好山好水,未料竟是柔腸寸斷面目全非的景象! 眼下的溪水還是涓涓細流,但被南湖溪山洪沖毀的柏油路已經說明了大自然反撲的威力

左下:故地重遊,人事依舊,景色全非。  右下:不可小覷大自然的力量啊。
  


結束了烈日下的午餐,我們悵然若失地離開登山口,不知道下回再來是否已重建。但曾經在我鏡頭下呈現勃勃生機的那棵樹,是不復見了。回到車上,我們重新上路
、直奔武陵
 


上面兩張圖:這對夫妻為了拍下春天的美麗菫菜,豁出去了。
左下:藍天裡更顯台灣赤楊樹型之美。  右下:小苗努力地鑽出柏油路。
 


看見武陵門前三公里處的兩棵迎賓花樹,一路貪拍(照片)的我們終於在兩點半抵達目的地。繳了規費便正式進入農場:兩個看起來像大人的小孩+一輛車=160 x 2 + 50 = 370。(下圖:武陵大門前的迎賓桃樹。)



左下:轉個彎就到了。
中:彩色告示牌說明目前無空房但有營地。右下:規費一覽。
  
待續。[現在溫度:28 
℃]


上路前先做筆記:
國道高速公路局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宜蘭縣大同鄉地理位置圖


找人帶你去:
荒野保護協會(每年春秋兩季皆有此行程,名額有限。)


相關閱讀:
高麗菜的故鄉 泰雅公路
思源埡口歲時記



請繼續看看:
三月天 露營天 (中)
三月天 露營天 (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