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指的是食材質地接近泥,細緻綿密、入口即化。

雪菜豆瓣酥-01.jpg

 

前兩年因疫情關係(少下山),偶爾會進社區裡的選物店採買,有次在冷凍櫃裡發現許多來自「南門市場名攤『億長御坊』的真空包」,巴掌大的包裝適合小家庭也適合喜歡多樣少量的人,當時看到有個小菜叫「酸菜蠶豆」,沒吃過本來想試試,不過顧著和闆娘聊天居然拿漏了,進家門才想起好扼腕。直到去年疫情稍緩後才和小姑去南門市場採買,總算在『億長御坊』買了一小包「酸菜蠶豆」(當然還有其他冷食)回家嘗嘗。

雪菜豆瓣酥-02億長御坊酸菜蠶豆20210310.jpg

 

很少吃新鮮蠶豆,更沒吃過酸菜和蠶豆,覺得很新鮮,也滿耐吃的,直覺做法應該不複雜,上網找資料,意外發現保師傅曾經口頭簡單教過「雪菜豆瓣酥」的做法(請參考以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_vU95CIMM

 

「雪菜豆瓣酥」和「酸菜蠶豆」有異曲同工之妙,做法相同,只差在一個用雪菜、另一個用酸菜。

雪菜豆瓣酥-16.jpg

 

去年底在山下傳統市場偶然看見包裝和毛豆一樣的豆子,小小一包,但豆子體積比毛豆大,豆色又不若毛豆翠綠,開口詢問,果真是蠶豆。所以擇日不如撞日,趕緊買了回家試做。

雪菜豆瓣酥-03.jpg

 

根據保師傅的分享,摸索著做,第一次就已經很成功了,不過生性謹慎,還是再試做了第二次,更加確定食譜之後,才分享給大家。除了蠶豆不耐症者,很推薦大家利用蠶豆的最後產季,買材料來試試看。每年12到隔年1月才有鮮貨上市,可多量採購 汆燙後冷凍保存(就像平時保存毛豆或皇帝豆一樣的做法),就能隨取隨用。

雪菜豆瓣酥-04.jpg

雪菜豆瓣酥-06.jpg

 

過年期間在長輩家用餐,大魚大肉已是慣例,如果能準備幾道冷食亦不失風味的小菜帶過去,其實很受歡迎的唷。

雪菜豆瓣酥-18.jpg

 

材料

蠶豆仁250g

雪菜100~125g

青蔥20g

 

調味料

魚露(見美味一點訣第2點)

無糖豆漿3大匙

高湯(見美味一點訣第2點)

紹興酒或其他黃酒2小匙

鹽適量(見美味一點訣第2點)

糖1小匙

香油適量

雪菜豆瓣酥-07.jpg

 

步驟

1. 蠶豆仁洗淨後加水漫過,蒸30分鐘。

雪菜豆瓣酥-08.jpg

 

2. 將雪菜浸入清水約10分鐘,以去除多於鹽份,並使菜葉子舒展,方便洗去細沙雜質。

3. 將雪菜擰乾,切末;青蔥洗淨後也切末。

雪菜豆瓣酥-09.jpg

 

4. 可用豬油與素油各半來炒香蔥末與雪菜末(因家裡無豬油,直接用先前煉的蔥油取代,蔥油做法請按此參考),放酒與蠶豆翻炒。

雪菜豆瓣酥-10.jpg

 

5. 加入高湯與適量清水將蠶豆炒成泥。

雪菜豆瓣酥-11.jpg

 

6. 下魚露與無糖豆漿提味,適時補清水翻炒(避免成品太乾)。

雪菜豆瓣酥-12.jpg

 

7. 熄火前試鹹淡,必要時加鹽、糖調整,亦可放點香油增潤提香。

雪菜豆瓣酥-13.jpg

 

8. 容器內部抹香油,填入炒好的雪菜豆瓣酥,抹平,放涼後密封冷藏保存。

雪菜豆瓣酥-14.jpg

 

9. 食用前挖取需要的量盛盤並附上湯匙方便食用(一個用雪菜(下圖四瓣小碟)、另一個用酸菜(下圖小圓碟)。

雪菜豆瓣酥-15.jpg

 

美味一點訣

1. 加水蒸熟蠶豆仁可降低蠶豆自帶的發酵味(類似乳酪味)。

2. 高湯若已帶鹽分(市售雞湯),則要斟酌其他鹽分的調味料(魚露、鹽巴)用量。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