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常備菜。

和風薑燒南瓜-01.jpg

 

轉眼來到十月底,這陣子臉書上不少朋友分享「南瓜節」(萬聖節)的活動紀錄,連回娘家,也聽到侄子想玩西洋鬼節的cosplay……,我們家沒有小朋友,所以從來沒參與過這類活動(嗯,鬆一口氣)。雖然不過西洋鬼節,但南瓜倒是挺常吃的,回顧過往分享過的南瓜料理和點心,隨便數數都超過十道,有興趣的朋友請利用部落格頁面左側的搜尋功能「輸入關鍵字找食譜」,打入「南瓜」二字,即能得到連結。

和風薑燒南瓜-02南瓜料理.jpg

 

南瓜的料理方式多多,從簡單的醃漬、煮濃湯、或燒或蒸或烤或炸,甚至做甜點都合適。南瓜皮摸起來硬梆梆的,但只要刷洗乾淨再蒸或烤,連皮下肚,既美味又能攝取到全營養。如因料理需要,可先把南瓜剖成數瓣,以菜刀小心切去硬皮後再接續其他處理步驟。另外,以適量油脂料理南瓜,則能攝取到最多的β胡蘿蔔素營養。雖然南瓜含有豐富的醣類與澱粉,香甜可口,有飽足感,熱量卻不高,特別適合減重時食用呢。

和風薑燒南瓜-03.jpg

 

完整未切的南瓜只要放置於室內陰涼通風處,保存一兩個月沒問題;但切開後則應挖去易發霉的囊與籽後,並用包鮮膜緊覆瓜肉再冷藏保存。如果是要刨絲炒米粉或做成泥燒成醬、做烘焙點心等等,可以先把南瓜肉處理成需要的狀態(刨絲、切塊),收密封袋冷凍,等有空再取用(千萬不要再把南瓜放到發霉了唷)。

和風薑燒南瓜-04.jpg

 

但是,有瓜堪吃直需吃,突然想到前幾年到北海道旅遊,離開時在新千歲機場看到南瓜布丁,買來一嚐才發現南瓜和布丁滿合拍的,後來回家自己也做了好多次。自己動手做過布丁或烤布蕾的朋友都知道,蛋液如果沒有放香草(籽/粉/精)或抹茶粉咖啡粉等等來調味,成品容易有蛋腥味。加了南瓜泥的布丁就沒這問題了唷,南瓜布丁食譜請按此參考

和風薑燒南瓜-05.jpg

 

今天先不做布丁,連日霧雨綿綿,要分享一道很容易操作的南瓜料理──「和風薑燒南瓜」,雖然低脂卻很耐吃,且烹調時無油煙,多燒一點放保鮮盒裡冷藏,涼食即可,無需復熱,外型也不太會「走鐘」,是款百搭的配菜。

 

做法屬於日本料理中的「煮物」,根據《日本料理,原來如此!》一書對「煮物」的定義──「煮」在日文稱為「炊」,意思是「炊飯」(煮飯)。在關西,人們將「煮」全部稱為「炊」,並把味道互相幫襯、含兩種以上食材的煮物,稱為「炊合」。(摘錄自書中第91頁)

 

「煮物」食材可葷可素可混搭,調味以清淡雅致為主,但也會斟酌當餐其他餐點的口味來調整,偶有重口的風味出現。回到本篇食譜,雖以南瓜為主角,然當令的栗、藕、芋艿或地瓜,甚至即將進入產季尾聲的秋葵,皆可搭配同煮,但須注意食材特性,安排下鍋順序,使每個食材都能達到最佳口感。

 

同時,因入秋後溫差大,特意放些薑來調味,更收暖身之效。

和風薑燒南瓜-06.JPG

 

材料

南瓜350g左右(見「美味一點訣」第1點)

薑(老薑味重,建議選用薑味較溫和的嫩薑或中薑)

烘焙紙一張(尺寸比鍋面大些)

 

調味料

醬油2大匙

日式高湯300~400c.c.

味醂(見「美味一點訣」第2點)

糖1大匙

料酒大1匙

鹽少許

和風薑燒南瓜-07.JPG

 

步驟

1. 準備日式高湯:乾燥昆布5g、柴魚片5g、水500c.c.,鍋裡放水和昆布煮開,水滾後倒入柴魚片,立即熄火,蓋上鍋蓋燜10分鐘,撈去固形物,即得簡易日式高湯,也可使用市售日式高湯包製作。

和風薑燒南瓜-08.jpg

 

2. 準備「落蓋」:將烘焙紙剪成比鍋面略大的圓形,先對折成半圓,再重複對折兩三次,使烘焙紙變瘦長的扇形,剪去中心點一小角,另外三條邊也隨意剪出小口子(見「美味一點訣」第3點)。

和風薑燒南瓜-09.jpg

 

3. 南瓜洗淨,對剖開來,大致挖去囊籽(不挖也可以唷,只是成品線條稍微不俐落),切成容易搛取的大小,如有餘裕,可用削皮刀隨意地削掉一些南瓜皮(如圖示,原因請見「美味一點訣」第4點)。

和風薑燒南瓜-10.JPG

 

4. 薑洗淨後不削皮,直接切薄片或細末或磨成泥,放入鍋中並加入鹽以外的其他調味料。

和風薑燒南瓜-11.JPG

 

5. 中火燒開調味之後再將南瓜放入鍋中,調味汁應能近南瓜八分高。

和風薑燒南瓜-12.JPG

 

6. 攤開步驟2剪好的「落蓋」鋪上,以中偏小的火力將南瓜燒到適口的鬆軟度(15~20分鐘),期間偶爾晃動鍋身,避免調味汁燒乾(適時補入高湯);熄火前試鹹淡,偏淡加鹽巴,偏鹹則加高湯。

和風薑燒南瓜-13.jpg

 

美味一點訣

1. 南瓜種類很多,建議選栗南瓜或東昇南瓜,烹調後質地鬆綿。

和風薑燒南瓜-14.jpg

 

2. 味醂(みりん,發音milin)是日本人常用的調味料,由糯米加上麴發酵,嚐起來有點甜味和酒味,並可增加食物光澤,教人食指大動。

3. 由於調味汁並非高於食材高度,加上「落蓋」燒煮,一方面能避免鍋中水分太快散失,同時也能使滾起的調味汁碰到「落蓋」後覆在較上層的南瓜,幫助入味。

和風薑燒南瓜-15.JPG

 

4. 南瓜皮削不削各有好處,但刻意不削乾淨,除了有紋樣效果,主要還有較快燒透,避免過長的烹煮時間導致瓜肉燒散。

和風薑燒南瓜-16.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