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圓。

棗花酥-00.jpg

 

一年容易又中秋,時間過得好快,轉眼就來到「月餅節」,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一樣,節日未到,月餅早已吃了幾輪?一一細數,半個月前家裡的午茶點心先後有港式月餅、鳳梨酥、鳳凰酥(鳳梨酥加鹹蛋黃)到金月娘、蛋黃酥,以及星國烘焙店Bengawan Solo的香蘭月餅「翡翠單黃」(Pandan Lotus Seed Paste with Single Yolk,但大家熟知的應該是他們家的香蘭戚風蛋糕Pandan Chiffon)。這一路吃下來,雖滿足口腹之欲,卻也忍不住感嘆果真是人到中秋分外「圓」啊。

棗花酥-02.jpg

 

對於月餅的喜好,向來偏愛懷舊經典款勝過新潮口味,例如平時偶爾上南門市場採購時,總不忘到「上海合興糕糰店」帶幾顆「蘇式月餅」,小小的餅子長相樸實,外皮層次分明口感酥鬆,內餡則鹹甜皆有,從椒鹽、苔條、百果到棗泥、紅豆、芝麻、桂花等隨君挑選,因全年供應,想吃就去買,不用在節日前夕跟大家擠破頭搶餅。

棗花酥-03.jpg

 

蛋黃酥的內餡以紅豆口味(烏豆沙)最受大眾歡迎,然我向來獨愛棗泥,紅豆也不是不喜歡,但一路甜到底的甜法比較容易膩,因此只要選項裡有棗泥,我就很難抗拒。還記得多年前秋天到北京居遊一個月,那時偶然吃到北京稻香村的「棗花酥」,即包棗泥內餡,外型像花朵的酥餅,深得我心,總惦記著要學著做做看,因為棗花酥(菊花酥)和蛋黃酥一樣都屬於中式酥皮類的烘焙點心,除了多一個「塑型」的步驟,即剪開餅坯邊緣,再將剪開的裂瓣翻轉90度使內餡露出,擬似花瓣之外,其他前置步驟真的和蛋黃酥差不多,製作過程分為三部曲:油皮、油酥與內餡。分別完成後再組合並「造型」,最後送烤箱烘烤就完成。看似繁複但練習幾次也就熟手,主要考驗耐心和細心。

棗花酥-05.jpg

 

圖說:2012年秋居北京,當時稻香村販售的棗花酥,RMB13/500g。

棗花酥-04.jpg

 

一年拖過一年,總之在前兩年開始收集資料、摸索著做,練習第五次的時候覺得修正得差不多,能分享食譜了,卻意外發現電子草稿遺失(檔案打開整頁空白)……。今年包完粽子後想到遲遲未結案的棗花酥,決定重新振作,按著數百張的照片檔和記憶,一鼓作氣擬妥草稿、備料、製作,再修正,最後定稿。同時也想實驗預先揉製生餅坯,冷凍保存之後,再退冰、剪花瓣、烘烤的可行性(口感會不會和現揉現烤差很多)。(利用傍晚氣溫降,奶油沒那麼快融化才揉麵,故到完成所有生餅時,已經天黑,燈光暗)

棗花酥-06.jpg

 

這個實驗主要是因為製作中秋月餅時通常是八九月氣溫高的時候,當操作環境溫度高於30℃時,奶油易融、被麵粉吸收,做不出酥皮層次。因此想試試在天涼的時候完成生餅坯,間隔攤開冷凍成型,再收密封袋裡冷凍保存,要烤之前改放冷藏(間隔攤開,避免餅坯互相沾黏),等餅坯回軟,再接著操作「造型」與烘烤等步驟。之前分享過的列日鬆餅也是同樣處理方式,這樣隨時想吃兩塊餅,不用從頭操作,吃多少、烤多少,也沒有家用烤箱容量小、烤幾十個餅得分很多次完成的時間壓力(參考「美味一點訣」第7點)。實驗結果是……沒問題!但要注意退凍要確實,皮軟餡軟才容易後續的塑形。

棗花酥-07.JPG

 

對了,順帶一提,棗花酥另有一姊妹款稱「菊花酥」,捨棗泥而取豆沙餡使用且花瓣數量多(即花瓣又細又密),形似菊花而得名。學會了棗花酥(菊花酥),下次想挑戰二十五年前在「德也茶喫」嘗到的「荷花酥」。

棗花酥-08.jpg

 

棗花酥(12個)

棗花酥-09.JPG

 

油皮材料(27.5g/p)

低筋麵粉100g、中筋麵粉70g、無水奶油70g、糖粉15g、溫水80g

棗花酥-10.jpg

 

油酥材料(14g/p)

低筋麵粉120g、無水奶油50g

棗花酥-40油酥材料.jpg

 

內餡材料(25~30g/p)

棗泥餡300~360g

 

裝飾材料

新鮮蛋黃1枚、米酒2小匙、紅色食用色素1~2滴

棗花酥-41裝飾材料.jpg

 

小道具

秤子、篩子、刮刀、桿麵棍、刷子、烘焙紙、廚用剪刀

 

準備工作

1. 工作檯面擦拭乾淨。

2. 將裝飾材料中的蛋黃與米酒混和攪勻變成較稀的蛋黃液(見「美味一點訣」第5點)。

棗花酥-42準備工作2.jpg

 

油皮做法

1. 將糖粉放大鍋子,加溫水融化。

棗花酥-12.JPG

 

2. 將兩種麵粉篩入大鍋。

棗花酥-13.JPG

 

3. 放奶油,揉勻,覆上塑膠袋或保鮮膜防止水分散失,導致皮變硬。

棗花酥-14.JPG

 

4. 醒麵糰的時間約半小時,期間每隔10分鐘,取出麵糰揉幾下,最後麵糰表面是光滑的。

棗花酥-15.JPG

 

(利用醒麵的時間,做油酥與內餡)

 

油酥做法

1. 將麵粉直接篩在工作檯上,中間挖個洞放奶油。

2. 用刮刀將麵粉往中間拌合,放入塑膠袋靜置。

棗花酥-16.JPG

 

內餡做法

1. 將棗泥餡等分為12份,搓圓。

棗花酥-17.JPG

 

組合油皮與油酥

1. 取出醒好的油皮麵糰,揉成長條,再以刮刀等分為12份,約略搓圓。

棗花酥-18.jpg

 

2. 取出油酥,揉成長條,以刮刀等分為12份,約略搓圓。

棗花酥-19.JPG

 

(至此完成油皮、油酥與餡料各12份)

棗花酥-20.JPG

 

3. 用掌心稍微按壓油皮,中間放入油酥,收口並滾圓。

棗花酥-21.JPG

 

(至此完成油皮與油酥的組合共12份)

棗花酥-22.JPG

 

4. 接口朝上放桌面,掌心輕輕壓扁麵皮。桿長、捲起(螺旋紋的兩端是水平方向),接口朝上,換方向(螺旋紋的兩端垂直放)再桿一次,捲起,接口朝上。重覆此動作到完成12份外皮。

棗花酥-23.jpg

 

組合內餡與外皮

1. 掌心輕壓外皮,使成圓方形。

棗花酥-24.JPG

 

2. 外皮放掌心,中央放入內餡,另一手的虎口將外皮往上往內收口。

棗花酥-25.JPG

 

3. 整成圓形,接點朝下,放在鋪了烘焙紙的烤盤。重覆此動作到完成12份生餅坯。

棗花酥-26.JPG

 

造型

1. 生餅坯的收口朝下,用掌心略壓餅面使餅略扁,可藉擀麵棍輕輕擀開(注意勿壓破),高度約0.8公分左右,直徑約7~8公分。

棗花酥-27.jpg

 

2. 在餅面薄薄地刷上蛋黃液,等乾(見「美味一點訣」第5點)。

棗花酥-28.jpg

 

3. 中心點保留1.5~2公分左右的直徑範圍當做花心,再用廚剪/刀子沿生餅外緣剪/切8~16刀(見「美味一點訣」第6點),輕手翻轉花瓣,使內餡朝上。

棗花酥-29.jpg

 

4. 將完成的棗花酥生餅錯開排列在烘焙紙上。

棗花酥-30.JPG

 

烘烤(烤箱預熱到180℃;上火190/下火160)。

1. 等待溫度到達的時間,用筷子或竹籤的圓頭輕蘸紅色食用色素,點綴於生餅中心點。

棗花酥-31.jpg

 

2. 送入烤箱,烘烤到15分鐘時取出烤盤換方向,使均勻受熱;並調降烤箱溫度至170℃。

棗花酥-32.jpg

 

3. 繼續烘烤10分鐘左右,注意表面蛋液的顏色,如果顏色過深表示溫度太高,應該降溫或出爐。

棗花酥-33.jpg

 

4. 將棗花酥放在晾架上,散熱後即可食用,收進密封盒,陰涼處常溫保存即可(一兩天後回潤更好吃)。

棗花酥-34.jpg

 

美味一點訣

1. 無水奶油已脫去奶油水分,烤出來的外皮會較酥脆。

2. 棗泥餡可改用豆沙餡。

3. 桿皮的時候出力要穩定而輕巧,桿薄但不桿破。

4. 「組合內餡與外皮」第3點,若不熟悉收口的手勢,可將外皮覆蓋於餡球上,兩手一起,用「手刀」將外皮往餡球底部推,慢慢整圓。

5. 北京稻香村的棗花酥餅成品面白(下圖左),因為使用豬油(白)而非奶油(黃),且明顯未刷蛋黃液,如果習慣刷點蛋黃液使成品略帶金黃好看的話(下圖右),建議在「造型」步驟1完成後,先刷上一層蛋黃液,並等一會兒讓它晾乾,再進行之後步驟。

棗花酥-35.jpg

 

6. 北京稻香村的棗花酥有11瓣(上圖左),雖說花瓣數量愈多愈密愈好看(更像菊花),但花瓣細小,則翻出內餡時要更小心,避免扭斷。

棗花酥-36.jpg

 

7. 雖然家用烤箱容量有限,但生餅坯仍可一次多做些,用烘焙紙隔開後冷凍保存。烤製前取出餅坯確實退冰,再壓扁、剪花瓣、進行後續造型與烘烤的步驟即可。

棗花酥-39.jpg

棗花酥-37.jpg

 

月圓之時有好花相伴,更顯詩意。這朵花,大家喜歡8瓣?12瓣?16瓣?還是稻香村的11瓣呢?

棗花酥-38.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