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就愛開胃的涼拌菜!

川味雲耳-01.JPG

 

燠熱的夏季報到,各種涼拌菜色上場的時候也就來臨。五顏六色的涼拌菜色中,我特別偏愛黑漆麻烏的涼拌川耳,吃起來酸爽脆口,實在令人「一筷接一筷」,簡直停不住。

川味雲耳-02.JPG

 

雲耳,或稱川耳,是黑木耳的一種,體積略小,因此適合做涼拌菜。乾燥品可在食品行(南北貨)、雜糧行或傳統菜場周邊的小雜貨店購得(見下圖雲耳與白背黑木耳在體積上有明顯差異)。由於是乾貨,料理前須先泡發再煮或蒸,之後才能與調料涼拌。不過菜場上有些販售菇類、大朵黑木耳的攤商也同時販賣新鮮的川耳,如能買到鮮貨,水煮時間可大大縮短。

川味雲耳-03.jpg

 

木耳本身無強烈氣味,吃的就是它爽脆口感,因此只要不過度蒸煮導致小木耳軟爛,基本分就拿到了,但要能讓涼拌川耳更上層樓,調味便十分重要。煮婦這次與「PEKOE食品雜貨鋪」合作,要介紹這款「台灣劉姥姥野生花椒油—紅花椒油」給大家認識,以往我自己煉花椒油,為了留住最多香氣,總是必須放大把的花椒粒到油裡煸,但有可能火候沒拿捏好,或者買到花椒粒已經不夠新鮮,香味很弱,結果常常得到略帶苦韻且不夠香麻的花椒油,令人氣餒。

川味雲耳-04.JPG

 

這瓶香麻味十足卻不辣口的「台灣劉姥姥野生花椒油—紅花椒油」,採用四川茂縣西路特級大紅袍花椒及金陽青花椒提煉,質純味濃。製作過程中精準控制油溫,使花椒香氣得到最大的保留,同時混入少許青花椒以增添麻度與清新感,同時帶有木質調與柑橘香,因此料理時,無論是拌麵拌飯拌菜、調製蘸料或給湯品提味,只要幾滴便收畫龍點睛之效,例如簡單的燙青菜,調味時只要滴一些「台灣劉姥姥野生花椒油—紅花椒油」,風味完全不同以往,這真的得大家試試才知道哪。

川味雲耳-05.jpg

 

同時,和一般油品不一樣,它以滴管的方式來使用,除了避免浪費,也揮別了過去每次滴用油品,總是殘油流滿瓶身的窘狀,算是非常貼心的設計,更詳盡的介紹請上官網:

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3093

川味雲耳-06.JPG

 

有了秘密武器,這個夏天做起涼拌菜來,可就得心應手啦。

川味雲耳-07.JPG

 

材料(以下分量適合小家庭或第一次試做)

新鮮小木耳350g(見美味一點訣,第1點)

嫩薑絲10g

胡蘿蔔絲10g

紅辣椒1根切斜絲

白芝麻1~2小匙

川味雲耳-08.JPG

 

調味料

醬油20c.c.

醬油膏15c.c.

烏醋35c.c.左右(各廠牌烏醋酸度不一,依喜好調整用量)

細砂糖20g

香油(白芝麻與大豆油調和而成的油品)25c.c.

台灣劉姥姥野生花椒油—紅花椒油用量1滴管約2g

川味雲耳-09.JPG

 

步驟

1. 將小木耳洗淨,檢查若有較硬的蒂頭,建議剪掉避免影響口感。

川味雲耳-10.JPG

 

2. 燒一鍋水,將處理好的小木耳放入滾水中,烹煮約8~10分鐘,時間依個人喜好的脆軟度而異,煮好的小木耳盡可能瀝乾水分,避免多餘的水分影響調味。

川味雲耳-11.JPG

 

3. 嫩薑刷洗乾淨後,帶皮先切薄片再改刀切細絲。

川味雲耳-12.jpg

 

4. 胡蘿蔔削皮後,先切薄片再改刀切細絲;辣椒切去蒂頭後剖開,並刮去囊與籽,切絲。

川味雲耳-13.JPG

 

5. 將所有調味料放一起加熱使砂糖確實溶解,放涼加入白芝麻粒調勻備用。

川味雲耳-14.JPG

 

6. 把處理好的小木耳連同嫩薑絲、胡蘿蔔絲、辣椒絲與調味料汁拌勻,密封冷藏半日(期間翻拌2~3次使入味均勻)。

川味雲耳-15.jpg

 

美味一點訣

1. 若使用乾燥小木耳,依本食譜取50~60g操作,大致沖洗小木耳後注水漫過,約半小時可泡軟。檢查若有較硬的蒂頭,建議剪掉避免影響口感。沖洗2~3次後將泡軟的小木耳,放入深鍋中注水淹過表面,放入電鍋以1.25杯水蒸軟約30分鐘,稍微放涼後瀝去水分,之後接續步驟3的料理步驟即可。

川味雲耳-16.JPG

 

2. 食材裡雖有紅辣椒,但已經剔去囊與籽,辣度不高,僅配色效果。如欲加強辣味,可額外添加辣油。

3. 由於是涼拌菜,調味裡要有一定的酸度才能維持爽口,白醋酸度雖高,但烏醋香,且不過於酸嗆,是討喜的選項,也可依照喜好選擇水果醋或改用鮮新檸檬汁。

4. 春夏之際,清脆少纖維的嫩薑上市,然買回後如數日未用,容易發霉發爛,非常可惜,建議將剩餘的嫩薑刷洗乾淨,帶皮切薄片或細絲,攤平冷凍,等凍硬了再收密封袋裡冷凍保存。除了不浪費食材,也減少日後料裡準備工作程序,一兼二顧。

川味雲耳-17.jpg

 

抽獎活動又來啦!最後特別感謝PEKOE食品雜貨鋪提供嚴選良品讓小廚房舉辦抽獎活動,活動時間7/7~7/20,請確實完成以下3步驟即可參加抽獎:

 

STEP 1

按讚並追蹤「PEKOE食品雜貨鋪」與「維多利亞的廚房」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EKOE.TW/

https://www.facebook.com/victoriaTPE/ 

 

STEP 2 

在「維多利亞的廚房」臉書粉絲頁的活動po文處留言參加活動https://pse.is/3kj9ee,留言需包含你最喜歡的一道涼拌菜(菜名)以及兩組關鍵字 「#PEKOE食品雜貨鋪」&「#炎炎夏日最愛開胃涼拌菜」,例如:

 

我最喜歡涼拌川味雲耳

#PEKOE食品雜貨鋪

#炎炎夏日最愛開胃涼拌菜

 

STEP 3

將活動po文分享到個人臉書或臉書粉絲頁(且設定公開閱讀)。

 

活動結束後隔天抽出3名得獎者,依序獲得以下獎品:

第一名有【台灣劉姥姥野生花椒油—紅花椒油】一份

第二名與第三名各有【泰國deSIAM—魚露】一份。

川味雲耳-19.JPG

 

(得獎名單與寄送資訊由「維多利亞的廚房」提供給PEKOE,PEKOE會直接出貨給得獎者。提醒您,得獎者被告知得獎後須在2周內回覆並提供寄送資訊,否則將會喪失領取獎品的權利,謝謝!)

川味雲耳-FB.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