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的夏天,吃瓜好!

瓠瓜煎餅-01.jpg

瓠瓜屬於葫蘆科,俗稱扁蒲、蒲瓜或匏仔,如果外皮有花紋,也叫花蒲,蝦米炒瓠瓜絲是很家常的做法(外頭自助餐店或便當店也常出現這道菜),和大白菜一樣,熱炒後會出水,且帶些微甜份,放涼了吃也可口。

 

之前媽媽和婆婆各給了一個瓠瓜,夏天吃瓜當然是好,不過一下子來了兩個瓠瓜,總不能天天炒瓠瓜絲,還是得變化一下做法才不會吃怕。

瓠瓜煎餅-02.jpg

 

雖然腦海曾閃過「瓠瓜蝦仁水餃」(做法按此),然搬家後,每次下山採買東西多,回家後又忙著處理菜料,等弄完大半天就去了(人也累了),無法像以前住市區一樣,隨時想做餃子,專程跑一趟家附近的大菜場,買肉買菜買皮子都超方便,隨買隨包。再者也因採買頻率不若以往,所以每次買的量都大,只要一補貨,冷凍庫就接近爆炸狀態,實在沒有多的空間來「凍餃子」(剛包好的餃子須間隔放好,再一板一板的平放到冷凍庫,凍到餃子變硬方可移進密封袋保存)。

包餃子.jpg

 

那麼就來做瓠瓜煎餅吧。

瓠瓜煎餅-16.jpg

 

說到在家裡做煎餅,最常做的是韓式海鮮煎餅(해물파전,做法收錄在《維多利亞的世界料理廚房》),因為可以放很多海鮮料,當作正餐挺OK的;至於素素的瓠瓜煎餅,我覺得當午餐或早午餐很合適,尤其在悶熱夏季,白天裡吃些清簡的食物,做起來不複雜也不太花時間,多好。

韓國海鮮煎餅.jpg

剛好昨天煮了一大鍋酸辣湯還有剩,拿來搭配,滿合的。酸辣湯做法之前分享過:

https://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470372453

瓠瓜煎餅-03.jpg

 

喔對了,冰箱裡還有一些自己炒的辣椒醬(超辣超夠味卻不鹹,待多做幾次更確定配方後再來分享做法),先吃幾口原味煎餅,再來蘸辣椒醬,真的太滿足了!

瓠瓜煎餅-04.jpg

 

材料(2人份)

瓠瓜1/3~1/2顆,去皮後的瓜肉淨重約300g

胡蘿蔔絲20g

櫻花蝦乾或一般蝦皮5~10g

雞蛋1顆

中筋麵粉150g

清水180c.c.

 

調味

鹽1/8

胡椒粉少許

瓠瓜煎餅-05.jpg

 

步驟

1. 瓠瓜沖洗後對切(若瓜大則切四份,較拿得穩),削皮後刨絲,靠近中心的囊籽部分不用。放1/2小匙的鹽到瓠瓜絲裡抓勻(或用保鮮盒,密蓋後用力搖勻),靜置20分鐘左右,使瓠瓜絲釋出水分(瓜絲會變脆)。

瓠瓜煎餅-06.jpg

2. 瓠瓜絲漂洗1~2次後分次擠乾;若做本食譜兩人份的話,取250g擠乾的瓠瓜絲,與其他材料和調味料拌勻。

瓠瓜煎餅-07.jpg

3. 放少許油到平底鍋中燒熱,倒入麵糊攤平。

瓠瓜煎餅-08.jpg

4. 加蓋並保持中小火,先將底面與邊緣煎酥(搖晃鍋面時餅會移動或著鍋鏟可順利鏟入餅與鍋之間)。

瓠瓜煎餅-09.jpg

5. 翻面續煎熟,麵餅會散發香味,如果煎餅不特別厚,通常第二面煎酥就差不多可以起鍋。

瓠瓜煎餅-10.jpg

6. 切成容易搛取的大小。

瓠瓜煎餅-11.jpg

 

美味一點訣

1. 家若有韓國煎餅粉,亦可取175g+175g清水調開,直接與所有菜料拌勻;因為韓國鬆餅粉含糯米粉有黏性,無須加入蛋液。

瓠瓜煎餅-12.jpg

2. 如喜歡蔥味也可放一些蔥花;我雖然很喜歡青蔥(尤其是放了滿滿蔥花的蔥油餅),也做過加蔥花版本的瓠瓜煎餅,但覺得蔥花有點模糊掉瓠瓜的淡雅,所以後來都不放了。同時,可額外放入蝦仁約100g,增加飽足感,營養也更完整,但蝦仁記得先切丁再拌入麵糊喔。

瓠瓜煎餅-13.jpg

3. 亦可分批煎成小片,看個人喜好。

瓠瓜煎餅-14.jpg

4. 在煎餅涼得快的季節,我會把切好的餅放回鍋子裡再焙一下,恢復熱度也更酥口,甚至連鍋上桌。

瓠瓜煎餅-15.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