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蛋式海綿蛋糕的做法為基礎。

檸檬餅-01成品直.JPG  

檸檬形狀的檸檬蛋糕在一些傳統麵包店還能找到,台中幾家老餅店都有販售(但不知為何取名「檸檬餅」),算是有濃濃古早味的「洋菓子」。透著檸檬酸香味的蛋糕體搭配表面薄薄的巧克力,酸甜相間,簡單卻耐人尋味。

由於不太想在蛋糕糊裡添加乳化劑(俗稱SP),所以使用全蛋式海綿蛋糕的做法。只要把事先工作先備妥,一口氣完成蛋糕糊,就不用太擔心失敗(最糟的情況就是一開始的甜蛋糊沒打發,那就會烤出令人啼笑皆非的「檸檬粿」)。如果很少烤蛋糕,真的很害怕失敗,改用做磅蛋糕的方式,加點泡打粉,也是可以啦(反正自己吃,做法不正統,別人管不著嘛)。

以下材料可做出的總重約650g蛋糕糊,請注意每個廠牌的檸檬蛋糕烤模容量不同,請務必先算出自家烤模所需的蛋糕糊,再來換算一次要做出多少蛋糕糊才適當,盡可能在1~2次之間就能烤完(能夠1次烤完是最好的)。因蛋糕糊做好了拖太久會消泡,影響成品。如果沒有檸檬蛋糕專用烤模,可改用烘烤專用紙杯或錫箔模,雖然外型上不如檸檬型討喜,但好處是一次能烤的量比較彈性,蛋糕糊多一點少一點都沒有關係,也不用做防沾處理。

檸檬餅-02模具.jpg  

蛋糕糊材料(依我家烤膜,約可烤出14個左右的檸檬蛋糕)
低筋麵粉150g
高筋麵粉2~3小匙
無鹽奶油50g+5g(後面5g用來塗烤模)
雞蛋5個(去殼後淨重約250g)
砂糖150g
香草莢1小段(約1/3根)
檸檬1~2顆(酸度自調)
檸檬風味巧克力150g

檸檬餅-03材料.JPG  

預備
1. 麵粉過篩,能篩兩次最好。

檸檬餅-04預備a.JPG  
2. 烤膜刷上薄薄的奶油,再篩上高筋麵粉,倒扣烤膜,把多的麵粉抖掉。

檸檬餅-04預備b.jpg  
3. 切開香草莢,以刀尖刮取其中的籽。(切開的香草莢仍有濃郁香味,不妨放在砂糖中搓出香味)

檸檬餅-04預備c.JPG  
4. 檸檬洗淨擦乾,以專用刮刀,輕輕刮下檸檬皮屑,不要刮到白色內膜,會苦。榨取檸檬汁(去籽)。

檸檬餅-04預備d.JPG  

做法
1. 以隔水加熱方式融化奶油(溫度保持在40℃上下,即比體溫略高)。

檸檬餅-05步驟01.jpg  
2. 以隔水加熱方式低速打勻雞蛋和砂糖(溫度保持在40℃上下),由於打入空氣體積開始變大,蛋糊有很多氣泡,質地粗粗稀稀的。

檸檬餅-05步驟02.jpg  
3. 改高速打發甜蛋糊到顏色由黃轉淡,質地變濃稠細緻(約10分鐘),且撈起蛋糊滴落時不會馬上消失的狀態(再5分鐘)。最後調回低速,攪打幾下使大氣泡消失。

檸檬餅-05步驟03.jpg  

(預熱烤箱:180℃)

4. 分批將麵粉與做法3的甜蛋糊拌合。

檸檬餅-05步驟04.JPG  
5. 拌入檸檬皮屑與香草籽。

檸檬餅-05步驟05.JPG  
6. 取少部分做法3的麵糊,用橡皮刮刀輕輕與做法1的奶油拌合,再一起倒入麵糊盆,輕輕拌勻。這樣做能讓奶油(油)與蛋糕糊(水)融合得更完全。

檸檬餅-05步驟06.jpg  
7. 加入檸檬汁拌勻。

檸檬餅-05步驟07.JPG  
8. 將蛋糕糊分裝入模,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以相同溫度烘烤30分鐘左右。用探針或竹籤插入蛋糕中心,如沒有生蛋糕糊沾黏,即已烤透。

檸檬餅-05步驟08.jpg  
9. 小心脫模,架高散熱。

檸檬餅-05步驟09.jpg  
10. 將檸檬巧克力掰碎,以隔水加熱方式融化奶油(溫度保持在40℃上下)。

檸檬餅-05步驟10.jpg  
11. 蛋糕保持架高,底下放個盤子,把檸檬巧克力醬淋在蛋糕表面(滴落在底盤的巧克力等凝固後可收集起來,下次繼續用)。

檸檬餅-05步驟11.jpg  
12. 放涼使巧克力確實凝固,個別包裝後冷藏保存。

檸檬餅-05步驟12.JPG  

每次做檸檬蛋糕總要留一兩個不淋巧克力醬的給我阿母吃^^~

檸檬餅-06結語.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