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開始用力清冰箱!

大白菜炒年糕-01.JPG  

為了過年期間的飲食,年前便已努力清過一次冰箱好儲藏製作年菜的食材。年過完了,一些備用的材料沒用完之外,各家長輩也都各自分了好些食材要我帶回家幫忙煮掉(是說……長輩們好像都很喜歡買過量的食物耶),其中最佔冰箱就是維媽媽轉送給我的兩大顆酸白菜,還有我妹夫自己種的兩顆大白菜,所以啦,接下來過完年的這兩週,我們家就直接叫「大白菜週」好了,呵~

由於家裡還有一包年糕,不做他想,大白菜週首發就來做這道「大白菜炒年糕」吧!

說到年糕,市售年糕從外觀上大致分為成傳統條狀或已切片做真空包裝的水磨年糕(寧波年糕),以及棒狀的韓式年糕(也多真空包裝),基本上皆可使用。要注意的只有年糕在與菜料燴炒前的處理,即現日蒸好販售的年糕,可在菜料炒到七分時一起下鍋燴煮;但如果用的是真空包裝、保存期很長的年糕,則建議另起一鍋水,將年糕先煮至八分軟,再與菜料同炒,這樣炒好的成品才不會因為年糕釋出的澱粉質,弄得整碗糊糊白白的,炒的過程也毋需一直加高湯才能把年糕煮透。

大白菜炒年糕-02.JPG  

材料
年糕250g
大白菜250g
黑木耳50g(也可換成香菇)
肉絲50g(也可換成中式火腿)
薑1小段
紅辣椒半根
說明:要額外放些蝦皮或胡蘿蔔添香增色也無妨。

大白菜炒年糕-04.JPG  

醃肉
醬油2小匙
米酒1小匙
白胡椒粉少許

調味
鹽巴或淡色醬油適量
高湯或清水適量
香油數滴

做法

1. 肉絲以醃料醃上,約20分鐘。
2. 處理菜料:大白菜與辣椒洗淨後切絲,黑木耳切去硬蒂處,洗淨切絲,薑刷洗乾淨後切細絲或磨成泥(由於這時節的薑纖維很多,不好切絲,我通常把它磨成泥)。
3. 燒開一鍋水(放點鹽巴),將年糕煮至八分軟。
4. 煮年糕的同時,炒鍋裡放1大匙油,小火把肉絲炒到外表變色,取出備用。

大白菜炒年糕-05.JPG  
5. 轉中大火,續下薑泥、大白菜絲與黑木耳絲,炒軟。

大白菜炒年糕-06.JPG  
6. 下調味料與適量高湯,由於大白菜會出水,所以高湯不用放太多。

大白菜炒年糕-07.JPG  

7. 菜料燒開後放入事先煮至八分軟的年糕與辣椒絲,兜勻燒透,點些香油即可起鍋。

大白菜炒年糕-09.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白菜 寧波年糕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