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comfort food之一。




從小我就喜歡魷魚羹勝過肉羹,而且指定要吃放了水發魷魚片的「韓國魷魚羹」,而不是捏成團狀,魚漿很多、魷魚絲寥寥可數的一般魷魚羹,至於為什麼放了不打漿的魷魚片叫「韓國魷魚羹」,我沒去過韓國,不知道韓國是不是真有這玩意兒(剛剛在臉書上問網友,確定韓國沒有賣這一味)?所以應該是指這些魷魚是從韓國進口到台灣的(但我一直以為台灣的魷魚多從阿根廷進口)?


結婚後曾有一陣子當過OL,在上班機構的附近有一家叫「小辣椒」的攤子,賣的魷魚羹還行。那陣子魚桑工作非常忙碌,有時他會打電話給我說晚上要加班到很晚,晚餐就在辦公室解決。確定不用下班後匆匆趕回家作飯的我,通常就會展開城市小漫遊,漫遊要有體力,所以下班後會先去「小辣椒」,叫碗韓國魷魚羹,還要加很估溜的美濃板條,再擱點店家提供的上兔牌烏醋,析哩呼魯一口氣吃完,碰到客滿無座的時候,就沿著騎樓走一小段路到「巧房」買餡餅充當一餐。


吃飽後散步當運動,反正不趕時間,有時順著敦化南路走、有時走過遠企就向東接上通化街、基隆路,總之是慢慢地往家的方向(東北方)移動,走著走著,來到魚桑辦公室樓下,撥個電話給他,看看他是否可以下班了,如是,就等他下來一起回家,要不,我繼續散步回家。


嚴格說來,「小辣椒」的魷魚羹並不算頂尖的,但在台北市中心,要吃到像樣的古早味小吃,比吃道地的比薩還難!離職以後我很多年沒吃羹類的小吃,偶爾到宜蘭玩,吃過一兩次「太祖魷魚羹」,不過,魚桑更愛「蒜味肉羹」,所以後來每次去宜蘭,總不忘去「蒜味肉羹」打卡(林場肉羹也吃過,但芡汁太濃,很不習慣)。


那天突然想念起魷魚羹,翻翻冰箱,發現有沙茶,連紅白蘿蔔、黑木耳都有,一鼓作氣地跑趟市場把其他需要的材料買齊,回家便喜孜孜做上。


4人份材料
骨高湯1200c.c.左右、水發魷魚300g、紅蔥酥2大匙、蒜末1大匙、白蘿蔔150g、紅蘿蔔50g、鮮香菇50g、金針菇100g、黑木耳50g、太白粉適量、九層塔少許與柴魚片適量。
說明:上市場買幾根豬骨或雞骨(有時買雞腿時請老闆去骨,就用剔下來的骨頭來做),骨頭先以滾水燙出雜質並封住骨髓,再以清水沖去雜質,連同三兩片薑放入鍋中,注入冷水,放電鍋蒸上,就是我最常用的懶人陽春高湯。


調味
沙茶醬2~3大匙、醬油與鹽巴適量(看湯色調整)、糖1小匙、白胡椒粉1/3小匙、烏醋2大匙。
說明:夏天時我會少放點沙茶醬、多放點烏醋,讓湯頭清爽些。


做法
1. 白蘿蔔與紅蘿蔔削皮切丁,鮮香菇與黑木耳洗淨後切去蒂頭,切丁或切片,金針菇切去根部洗淨,九層塔洗淨備用。
2. 鍋中放2小匙油,小火爆香蒜末,注入高湯,以中火燒開。
3. 燒半鍋水汆燙水發魷魚,去腥。
4. 放入紅白蘿蔔丁煮到半軟,再放鮮香菇、黑木耳與金針菇煮開並下調味。
5. 放入汆燙好的水發魷魚,煮開後勾些太白粉水,放上九層塔與柴魚片即可。



延伸閱讀--其他羹類小吃做法(直接按菜名看食譜)
土魠魚羹
排骨酥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魷魚羹 小辣椒魷魚羹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