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駭!哇搭西哇"抹茶控"得斯~



魚桑和我雖然都喜歡喝紅豆湯,但是對於紅豆湯濃度的偏好卻是兩個極端。


他喜歡把紅豆湯當飲料喝,所以稀點適合,我卻愛能感覺到豆沙的濃湯。湯要濃,多放些紅豆也就結案了。但是這樣煮出來的紅豆湯肯定是湯先喝完,然後剩了一堆紅豆很尷尬,所以多年來煮婦一直在兩人的喜好中找平衡,不過妥協的結果居然是兩個人都不滿意,魚桑仍舊嫌豆子太多湯太少,我也不喜歡湯稀稀水水的,總之沒有人開心,很冤。


最近我想到一個方法,先煮出我喜歡的濃濃紅豆湯,撈出部分紅豆,這樣湯的比例就變多,魚桑不會因為舀起滿瓢的紅豆而皺眉頭。但是撈起來的紅豆怎麼辦?嘿嘿,做成蜜紅豆,做甜點時拿來當餡或配料正正好。尤其最近超想吃抹茶冰淇淋的,就DIY做成日本有名的冰品宇治金時吧。


宇治金時說的是兩樣東西,宇治指的是京都宇治所生產的高級綠茶,金時則為紅豆,日本人稱紅豆為小豆,以北海道生產的大納言小豆最有名,但漸漸地只要用砂糖熬煮的紅豆都叫金時豆。後來因為店家作了很多變化版,因此只要是包含抹茶和紅豆的甜品或冰品,都泛稱為宇治金時。喜歡日式甜品的朋友一定知道,除了抹茶和紅豆,白湯圓(日文為白玉)也是常見的搭配。


恰巧家裡這邊的超市正在促銷Häagen-Dazs的桶裝冰淇淋,不買更待何時。提了兩桶冰淇淋回家,可以開始準備蜜紅豆,喔不,準備煮紅豆湯了。


[濃濃紅豆湯]
材料與調味:紅豆1杯半約300g、清水7杯、二號砂糖120g。


做法:
1. 紅豆大致挑過,洗淨後放水泡上一晚。
2. 隔天再掏洗一次,注水7杯,電鍋外鍋放1.5水蒸上。
3. 約40分鐘開關跳起,不動它,續悶半小時,試吃一下確定鬆軟度正好,如果還不夠鬆,可使用電鍋保溫的功能繼續悶到喜歡的鬆軟度。
說明:如果繼續使用蒸煮或改放到瓦斯爐上滾煮的方式,會使紅豆破肚,豆沙全流光就沒辦法做蜜紅豆了。
4. 取出整鍋紅豆湯,瀝出250g的紅豆做蜜紅豆用的。
5. 剩下的紅豆湯,趁熱調入二號砂糖約120g(自行調整甜度),就完成了最簡單的紅豆湯。


[蜜紅豆200g]
材料與調味:煮好的紅豆250g、二號砂糖60g。

做法:
1. 將煮好的煮好的紅豆連同砂糖放入鍋中,文火慢炒,紅豆會出水,可以把這些湯水倒回大鍋的紅豆湯中,這樣可節省不少炒紅豆的時間,只花十分鐘就炒好了。



2. 等水分揮發得差不多了,試試甜度,空口吃應該要略甜才好,甜度太低的紅豆吃起來不香。 
3. 可直接使用或放涼後密封冷藏保存(冷凍也可以)。
說明:冰過的蜜紅豆務必實退冰才能恢復鬆軟的口感。



[宇治金時]
材料:蜜紅豆、抹茶冰淇淋與白湯圓仔(無餡)皆適量。


做法:
1. 燒點水煮好湯圓,瀝乾備用。
2. 碗底鋪上蜜紅豆。若遇夏天氣溫高,建議先把容器放冷凍庫冰過,冰淇淋溶化的速度會比較慢。


 
3. 放上抹茶冰淇淋與湯圓就完成了。
顏色好看之外,三種材料各有口感與風味,又能相互襯托,真的好棒喔!



小夫妻只花兩個晚上就把抹茶冰淇淋嗑光,魚桑隨口問了冰淇淋的價錢後馬上翻白眼,好啦,人家知道了啦,今年不會再買Häagen-Dazs了......。這麼好吃的宇治金時,明年再見囉。



也不曉得為什麼,一到秋天,我就特別想吃抹茶相關的產品,是被Mister Donuts洗腦了嗎?季節限定的抹茶波堤終於在教師節那天開賣,前兩天運動完回家的路上去外帶,飯後來一枚,滿足啊。



小姑這兩天剛從東京回來,帶了甜點名店文明堂的抹茶蛋糕,還飛車送到我家,大感謝。



今天一早開封了當早餐,連吃兩片,喔,太幸福了咩(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