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美味全濃縮在這一盤。




還記得中學時的外國地理課本裡寫著......地中海沿岸氣候溫和,年均溫攝氏十八度......

尤其剛熬過悶熱的台北夏季,光看到攝氏十八度這幾個字,就打從心裡微笑起來,多麼宜人的溫度啊。

因此地中海沿岸的都市幾乎都是度假勝地,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大概就是以蔚藍海岸為主的幾個法國南部城鎮,如坎城、馬賽、尼斯......

煮婦多年前曾造訪尼斯(Nice),那時年輕體力好,剛從杜拜熬夜飛到巴黎,進旅館後簡單盥洗後抓著事先整理好的過夜包,就和同事一起衝去奧利機場(d'Orly)櫃台開法航的折扣票,搭飛機飛去尼斯。一出機場轉搭11路黃色大巴士便可到火車站,常自助旅行的人都知道,只要能到火車站附近,食宿就有著落了,隨機問幾家看起來還行的小旅館,只要價錢也行,那就安心住下了。(註:法國人很多小旅館會依房間裡有沒有半套(只有馬桶)或全套(馬桶+淋浴)的衛浴設備來分價錢,有次我獨自飛去普羅旺斯的尼姆(Nîmes)玩,住房裡的衛浴不是當初裝潢時就做的,而是後來加裝的,有點像日本平價旅館的那種一體成型衛浴。)

當然啦,來到陽光空氣水都美好的地方,一定要戴著大墨鏡(有草帽更好)逛大街、逛海灘,看別人也給別人看,哈哈。不過俗辣的我,可不敢像同行的兩位同事,自在地在海灘上解放身體......現在回想起來,當各種膚色的觀光客都躺在海灘上曬人肉,只有我穿著無袖背心+牛仔褲,反而醒目吧@_@||

曬完太陽,就輪到照顧肚子了,既然來到海邊,各種海鮮料理自然少不了,像是白酒煮淡菜(Moules au Vin Blanc)、馬賽魚湯(Bouillabaisse)和尼斯沙拉(Salade Niçoise)幾乎是大小餐館會供應的基本菜色。雖說人多好點菜,不過三個女生合點上述三道名菜,再加點一份義大利麵,就快撐死了(老外的胃口真驚人哪)。當時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尼斯沙拉,因為吃的時候很忙,忙著算眼前這盤看起來好熱鬧的沙拉到底放了多少料,怎麼吃了好幾口都還沒吃盡各種菜料似的,而且和一般吃到的Green Salad或Garden Salad不同,尼斯沙拉還放了魚,果然很地中海啊。後來回去找資料才知道尼斯沙拉的版本不少,講究的餐館會用切片的鮪魚和整條醃漬鯷魚,讓客人自己用刀叉取食,不過現在大家都很習慣看到尼斯沙拉上面放罐頭鮪魚肉和切得碎碎的鯷魚了。


在台灣想自己做尼斯沙拉,不用特別去買貴到爆的進口生菜,盡量用當令的蔬菜來做最好,例如用四季豆來代替有條小尾巴的法國長豆(French beans),不過調味方面就盡量找齊特級橄欖油和上好的葡萄酒醋,如果再有幾顆醃漬黑橄欖(許多超市的異國食材區都有,幾十元一罐可以用很久),八分樣就有了。


2人份材料
各色蔬菜共約250g、白煮蛋1顆、洋蔥30g、罐頭鮪魚肉80g、醃漬黑橄欖3顆、醃漬鯷魚1~2尾(看大小)、雞蛋大小的馬鈴薯2~3顆。
說明一:這次使用的生菜有:紅葉、綠捲、美生菜、彩椒、小黃瓜、四季豆、牛番茄等,大家可依個人喜好與食財取得方便調整生菜種類,把握五彩繽紛的視覺效果就對了。
說明二:市面上常見的罐頭鮪魚有油漬與水煮兩種,前者香潤後者脂肪少,大家自行決定。

醬料
特級橄欖油2大匙、巴沙米可醋2~3小匙、蒜泥10g、鹽巴少許、黑胡椒少許。
說明:巴沙米可醋即紅酒醋,年份愈久的愈香醇,空口品嚐都教人驚喜,當然,價錢也令人心驚驚。


做法
1. 雞蛋洗淨,兩端一鈍一尖,鈍的那頭為氣室,輕輕敲出裂痕。找個適當的容器讓雞蛋們排排站(一次多煮幾顆才不浪費能源),電鍋外鍋放2/3杯的水蒸上。馬鈴薯刷洗乾淨後也和雞蛋一起放電鍋蒸熟(馬鈴薯乾乾地蒸就好,不用泡水喔)。
說明:老外的做法是用水煮的方式來煮蛋和馬鈴薯,但我不甲意在夏天裡守爐火,還要不時去翻動雞蛋使蛋黃剛好在中央凝固,所以一切交給電鍋。


剛蒸好的白煮蛋泡冷水裡降溫,熱漲冷縮後,很容易剝去蛋殼,一切為二或四。馬鈴薯放涼後,一切為四。
說明:因為立著蒸,蛋黃在正中央呢。下圖是以前拍的檔案照,並非白殼蛋蒸過以後會變成紅殼蛋喔。


2. 整理生菜:以冷開水洗過菜葉後浸入冰塊水(冰塊+冷開水)約15分鐘,瀝乾菜葉,切開或直接用手撕開成易入口的大小,鋪盤底。
說明一:趕時間可藉助一種利用離心力快速將生菜上的水甩出去的蔬果瀝水器。)
說明二:鐵製菜刀切過的口子過一下子會氧化變紅,因此若無鋼度較高的菜刀,寧願用手撕開菜葉。
說明三:牛番茄處理方式請參考"義大利三色沙拉":
http://victoriatpe.pixnet.net/blog/post/155899295


3. 將蒜泥、橄欖油與巴沙米可醋調勻備用。


4. 在生菜上頭鋪鮪魚塊、白煮蛋、馬鈴薯、黑橄欖與醃漬鯷魚。


5. 淋上調好的油醋醬就完成了。
一邊吃著尼斯沙拉,一邊想何時再造訪蔚藍海岸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典沙拉 輕食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