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場加映「花蜜千層蛋糕」。

法式可麗餅-01.jpg

 

疫情之下,大家都很想念出國旅遊吧!煮婦也是,在家燒飯,烤了味噌魚就想到日本、做了紅酒燉牛肉就想到法國……。說到法國旅遊,2015初夏魚桑和我帶著婆婆去法國繞了一圈(自駕+露營),途中造訪位於布列塔尼的小鎮La Gacilly,那是個擁有許多藝術家與工藝家留駐的可愛藝術村。

法國布列塔尼La Gacilly2015-05-14.jpg

 

對於吃貨煮婦來說,最開心的就是終於來到原產地布列塔尼,在可麗餅專賣店裡品嘗傳統可麗餅套餐,即可麗餅搭配裝在陶杯裡的蘋果酒。那天我們點了鹽味焦糖與柳橙兩種,都非常好吃,害我想留下來當學徒。對了,正統法國可麗餅是軟口的喔,和台灣夜市賣的脆脆可麗餅完全不一回事喔。在家自己做可麗餅其實很簡單,用低筋麵粉或中筋麵粉都可以,煮婦這次使用鼎鼎有名的「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來做,非常好吃。

法式可麗餅-02.jpg

 

這個月與「PEKOE食品雜貨舖」合作的主題商品「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包含嚴選的七種榖物調製,包括分縣產小麥,宮崎縣綾町所產、無施灑農藥以合鴨農法栽種之發芽玄米,長崎縣雲仙糯黍,佐賀縣胚芽押麥,熊本縣黑米,福岡縣紅糯米,以及鹿兒島縣梗米。除了堅持不使用人工添加物(乳化劑、修飾澱粉、含鋁膨鬆劑、香料等),更以鹿兒島所產的蔗糖調味,使成品呈現出天然榖物的樸實滋味與香氣。歡迎大家前往「PEKOE食品雜貨舖」官網,進一步瞭解「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

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1985

法式可麗餅-03.jpg

 

同時使用了「PEKOE精選—台灣本產文旦花蜜」來幫可麗餅畫龍點睛,一般說來,市面上常見蜂蜜以百花蜜或龍眼蜜居多,這款「PEKOE精選—台灣本產文旦花蜜」來自花蓮地區,呈現清澄透亮的淺琥珀色,空口直接品嘗,隨著清新柑橘香而來的是酸甜之間微妙的提襯,是款令人回味無窮的特色花蜜。無論調製冷熱飲、淋在甜品上,或製作抹醬,甚至加入麵團裡,烘烤成麵包,都有畫龍點睛的加分效果。關於「PEKOE精選—台灣本產文旦花蜜」更詳細的產品介紹請參考:

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856

法式可麗餅-04.jpg

 

「PEKOE食品雜貨舖」也推出「台灣本產單一花蜜組合」的60g小罐裝,內含文旦、桂花、龍眼與荔枝各一,共四入,當作伴手禮,實用又大方;初次購買嚐新,若不知如何選擇,也能先試口味:

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933

 

這次示範的是直徑27公分的可麗餅專用鍋具,亦可使用不沾的平底鍋(直徑25cm左右的淺鍋為佳)。

法式可麗餅-05.jpg

 

材料(約可煎出直徑27公分的可麗餅6~8片)

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100g(已含糖)

牛奶270~300c.c.

全蛋2顆

植物油1大匙

無鹽奶油10g(煎製餅皮時使用)

PEKOE精選—台灣本產文旦花蜜適量

法式可麗餅-06.JPG

 

步驟

1. 將蛋汁與牛奶打散。

法式可麗餅-07.jpg

 

2. 加入鬆餅粉打勻。

法式可麗餅-08.jpg

 

3. 加入植物油打勻。

法式可麗餅-09.jpg

 

4. 過篩粉漿。

法式可麗餅-10.jpg

 

5. 平底鍋以中小火加熱,塗少許奶油在鍋面上,並以廚房紙巾將奶油抹勻。

法式可麗餅-11.jpg

 

6. 舀漿入鍋並快速轉動鍋身,令粉漿鋪滿鍋面,多餘粉漿倒出,不足則添加。粉漿邊緣略酥略翹時,用鏟子輕鏟餅底,如能輕易讓餅皮離開鍋子,才可翻面。

法式可麗餅-12.jpg

 

7.由於餅薄,翻面後略煎30秒即可起鍋。

法式可麗餅-13.JPG

 

8. 將可麗餅折成扇狀,放入盤中,裝飾並賦予鬆餅更多風味:切一小塊奶油鬆餅表面,再依喜好搭配水果、花蜜與糖粉,最後再附上檸檬角,享用的時候可隨意調整出喜歡的風味鬆餅。

法式可麗餅-14.jpg

 

美味一點訣

1. 「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成分中已含糖,且成品還會放花蜜和水果等有甜度的配料,因此調製粉漿時,無需再放砂糖。

2. 粉漿稠度可按個人喜好調配,粉的比例多則餅厚、蛋的比例多則口感韌像吃蛋皮,奶多雖能讓餅皮軟薄,但煎製時容易破,依本食譜為基礎,第一次嘗試,牛奶可先從250c.c.開始,熟手後慢慢增加牛奶比例,如能挑戰300c.c.就算很不錯了。

3. 一般調製鬆餅粉漿並不用特別過篩,但過篩後更能確保可麗餅皮的細緻度。

4. 沒吃完的可麗餅放涼後,可攤平或鬆鬆的捲起,放密封袋裡再放冷凍保存。提早退冰後可直接食用或以鍋子焙熱再吃,依喜好搭配水果、蜂蜜、果醬、巧克力醬或冰淇淋。

法式可麗餅-15嘗試做千層蛋糕.jpg

 

本食譜份量最多能做出8片可麗餅,雖說多做的部分能冷凍保存,但如想進階挑戰,這裡再分享一個細緻的法國甜點「千層蛋糕」,透過分切餅皮再疊高的小技巧,即使家庭人口少也能享用,小家庭不用擔心一大顆蛋糕吃不完,冷藏多日又失去口感。

花蜜千層蛋糕-00.jpg

 

煎好的可麗餅攤平在晾架上,讓熱氣與過多的水氣發散,期間來打發鮮奶油正好。

花蜜千層蛋糕-01.jpg

 

這次鮮奶油刻意少用砂糖,改以「PEKOE精選—台灣本產文旦花蜜」調味,比原味千層蛋糕多了一些隱約的蜜香,更加美味。

花蜜千層蛋糕-02.jpg

 

【花蜜千層蛋糕】2~3人份所需材料

直徑25~27公分的可麗餅6片

鮮奶油200c.c.

檸檬汁25c.c.

糖粉15g

PEKOE精選—台灣本產文旦花蜜30g

花蜜千層蛋糕-03.jpg

 

打發鮮奶油步驟

1. 將鮮奶油、檸檬汁與糖粉倒入已事先冰冷的鋼盆,最好另外準備「隔冰降溫」的外鍋,見底下「美味一點訣」第1點。

2. 手持電動攪拌器轉中高速來打發鮮奶油,打發過程適時轉動鋼盆,讓鮮奶油質地一致。

花蜜千層蛋糕-04.jpg

 

3. 打發時間約3分鐘時可明顯看出鮮奶油出現紋路,但還帶有流動感,此時加入花蜜。

花蜜千層蛋糕-05.jpg

 

4. 約再打發1~2分鐘會接近甜點師傅們定義的「五分發」,這樣就可以了。若繼續打發,則鮮奶油會愈來愈硬,較適合蛋糕頂部裝飾使用。

花蜜千層蛋糕-06.jpg

 

組合蛋糕步驟

花蜜千層蛋糕-07.jpg

 

1. 取打發完成的鮮奶油塗抹在可麗餅皮表面,盡可能抹勻。

花蜜千層蛋糕-08.jpg

 

2. 抹完一張後再蓋上另一張可麗餅皮(每張餅皮都對齊),再抹上鮮奶油,重複此步驟直到用完可麗餅皮或鮮奶油還剩一些。

3. 以長刀將蛋糕體對半切開,取打發鮮奶油塗其中一個半圓蛋糕體的表面。

花蜜千層蛋糕-09.jpg

 

4. 把第2個半圓蛋糕體輕疊在抹了鮮奶油的第1個半圓,這個偷吃步讓蛋糕層數馬上翻倍;重複這個動作,繼續將完成的半圓蛋糕再對切成1/4圓,再取適量打發鮮奶油抹在第1個1/4圓蛋糕表面上,再把第2個1/4蛋糕體疊上去,這時候千層蛋糕變得更高也更多層了。

花蜜千層蛋糕-10.jpg

 

5. 用抹刀整理一下蛋糕邊緣後,將蛋糕放入密封盒,冷藏至少一小時,使餅皮與打發鮮奶油融合得更緊密,餅皮也會吸收鮮奶油裡的水分和乳脂而變得香潤軟口。

花蜜千層蛋糕-11.jpg

 

6. 以長刀將蛋糕體切成2~3份,搭配花蜜享用。

花蜜千層蛋糕-12.jpg

 

美味一點訣

1. 鮮奶油有很多種,建議使用選購「動物性鮮奶油」,乳脂肪35%以上,外包裝上的英文品名含Whipping Cream或Heavy Cream。保持低溫是成功打發鮮奶油的主要關鍵,除了低溫冷藏的鮮奶油,容器最好事先冰過,而且打發時最好能「隔冰降溫」,即另外準備一個更大的外鍋,裡頭放冰塊和一些水,再把裝了鮮奶油的內鍋放進外鍋,這樣能確保打發過程都在低溫環境。

花蜜千層蛋糕-13.jpg

2. 鮮奶油打發後如不馬上使用或有用剩的,密封後冷藏3天沒問題,使用前攪拌一下。

3. 如有宴客需求,只要事先煎好可麗餅皮,放密封袋冷凍,前一晚取出退冰,同時將鮮奶油打發,再將千層蛋糕組合完成,放入密封盒冷藏,隔天早茶或下午茶再取出就能輕鬆享用。

花蜜千層蛋糕-14.jpg

 

4. 想要堆疊出完美的千層蛋糕,除了餅皮要厚薄一致,塗抹的鮮奶油用量也盡量一致,最好先計算出打出的鮮奶油總量,再計算每層餅皮能得到多少鮮奶油,塗抹前給取用的鮮奶油秤重,盡可能讓每一層的鮮奶油夾餡重量差不多。做工愈精細的千層蛋糕,餅皮薄,夾餡也薄,疊出愈多的層數愈高竿。

花蜜千層蛋糕-15.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