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吃餃子、更愛包餃子。



禮拜六魚桑和同學騎自行車去宜蘭,回程路上偶遇一位賣珠蔥的歐吉桑,魚桑買了一把回來讓我做菜用。想來想去做水餃用掉最省事,於是秤了它,趕緊上市場買絞肉和餃子皮。



材料:
珠蔥(或一般蔥)350g、細絞肉550g(牛肉400g、豬肉含少許肥油共150g)、餃子皮1斤。
說明:雖然是牛肉餃子,但純用牛肉吃起來會澀,混點豬肉會潤口許多。


內餡調味:
薑15g、花椒粉0.5大匙、醬油2大匙、米酒1大匙、糖 0.5大匙、香油0.5大匙、花椒水適量(1大匙的花椒粒以4大匙的水煮開,放涼)。
註:謝謝小綠託人幫我從內地帶回花椒粒。



調製內餡:
1. 珠蔥洗淨後切末,灑上1大匙的鹽巴拌勻,使蔥花軟化、出水,擠去水分後放入深鍋裡。
2. 薑切成細末或磨成泥,連同絞肉與調味料拌勻(花椒水分次下讓絞肉慢慢吸收)。
3. 如果內餡太濕潤不容易包,可先放冷凍庫冰一下讓水分凝結再來包。
說明:蔥的含水量高,會一直出水。如果是新手第一次包餃子,建議改用韭菜或韭黃代替。


包餃子:
通常我喜慣把餃子包成金元寶,看著餃子排排站的樣子好像閱兵,挺有成就感的,包法按此



不過這次特地用另外兩種方式包,提供給大家參考。如果包著包著發現水餃皮剩太多而餡子太少的時候,建議改用這兩種方式來包,因為這兩種包法的內餡沒辦法放太多,相對來說餃子皮就會用得比較多。



第一種是類似抄手的包法。首先把放了餡子的餃子皮對折,大拇指處捏緊。



邊緣也捏緊。



拉著兩邊的尖端,前後交疊,沾點水,按壓使密合。



這算不算是冒充抄手的水餃呢?



第二種算是簡易版的金元寶,也是一般水餃店常用的手法,這種包法的特色是很快、而且餃子看起來"很飽",但實際上沒放多少肉餡(完全符合營業用的需求啊)。一樣,先把放了餡的餃子皮對折,大拇指處捏緊。



接下來雙手並用,大拇趾與食指稍稍含住餃子(中指托著餃子底部),如圖,食指將餃子皮中空的地方由外而內貼合。



大拇趾與食指同時用力按壓開口使之密合即可。



比起我常用的金元寶包法,這個簡易版的少打了兩個折子,所以能包的內餡少很多,但速度上的確快不少。



餃子是我從小就喜歡的食物,但沒想到結婚後居然會這麼常包餃子,或許就像維媽媽說的,我真是注定要當外省人的媳婦。



目前在小廚房貼過的餃子食譜,請直接點選:
酸白菜水餃
泡菜水餃
雙韭水餃
韭菜水餃
高麗菜鮮肉水餃
瓠瓜蝦仁水餃


維多利亞常用的餃子包法--金元寶:餃子們,閱兵時間到


維多利亞和餃子的二三事:餃子隨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