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黑風高撈鰻苗去。



入冬後的凌晨或夜裡,捕苗人扛著三角手網走向花蓮溪口,等待海洋中的點點白金現身。



鰻苗價格高(1尾0.2g平均價可賣到40元上下,貴時近百),除了供應內需,愛吃鰻魚的日本更是出口大宗(儘管漁業署曾發出對外輸出的禁令),因此不只是花蓮溪口,全台溪流的出海口多有撈捕鰻苗的情形。除了一人一網,另有設置定置網的捕撈方式。



鰻苗在河裡長大,長大後的鰻魚在夏季時游向大海繁殖,孵化後的鰻苗再隨黑潮游回台灣,此時就是捕撈鰻苗的時機(我怎麼一直想到站在溪流裡的阿拉斯加棕熊正張大嘴等鮭魚跳進來)。



撈捕鰻苗要體力、要眼力。在海浪打向岸前一秒下網,浪花退時把網拉高,使之離水,藉由頭燈的照射,銳利掃看網中身細如髮的白色鰻苗,拿著小碗撈起鰻苗放入綁在胸前的塑膠桶,整個過程就幾秒鐘,但連續幾個小時得不斷重複這些動作。



雖然撈捕鰻苗獲利高,但要在寒夜裡,把身體浸在冰冷的海水中幾小時,還真不好受。不時有人上岸點根菸、歇口氣,也換換運氣(如果鰻苗一直進網,應該捨不得停下來休息)。



這種不用打卡的工作就像開計程車一樣,自制力得高,夠勤快才能維持生計。



月黑風高的海邊佈滿點點彩光,這是台灣冬天出海口的炫目奇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