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的時節煮一鍋,冷吃熱食都合宜。



小時候維媽媽偶爾會炊一鍋米糕糜給我們當點心,小孩子嘛,有加糖的點心都好吃,更別說是龍眼乾咬在嘴裡時的特殊香味與口感。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想說來做一鍋好了,因為它熱吃、溫吃、冷吃、甚至冰冰的吃都好吃,最適合氣溫多變的春天了。尤其料理步驟超簡單:先泡(圓糯米與龍眼乾),再蒸(交給電鍋),最後調味就完成,實在沒理由做失敗呢。


3~4人份材料:
圓糯米150g、龍眼乾80g左右(去籽)、米酒1大匙
(不能碰酒的話改用清水略略泡開即可)。


調味:
黃砂糖或紅糖適量(我喜歡各一半)。



做法:
1. 圓糯米洗乾淨,泡清水裡4小時左右,注水1公升左右蒸熟(電鍋外鍋1.5杯水)。
2. 龍眼乾一顆一顆撥開後淋上米酒泡發。
3. 把蒸好的白糯米粥放上瓦斯爐,小火加熱,放入龍眼乾(含米酒)與糖拌勻,若水分太少可加入適量的水調和到喜歡的濃稠度(我大概加了1.5杯的水)。



某次到南庄玩,買了幾塊桂圓甜米糕當點心,味道就和米糕糜一樣,只是烹煮時水量多寡帶來不同的樣貌。可惜最近糯米吃太多得先按奈住,放張照片當提醒,有適當的機會再來做甜米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