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吃鹹粥最舒服。


這次在台南看到好多店家一早就在賣鹹粥,才想到自己好久沒吃鹹粥了。現在台北的溫度吃熱熱的鹹粥正是時候啊!只要耐心用小火好好地把紅蔥頭、蝦米和香菇爆得香香地,這鹹粥就成功一半啦。

3~4人份材料
紅蔥酥1大匙、蝦米5g(家裡的蝦米用罄,改用櫻花蝦也很香)、乾香菇5g、芋頭200g、肉絲100g、豆腐皮或骰子大的油豆腐30g、冷飯300g。

調味料
白胡椒與鹽巴適量、去葉芹菜30g、香菜少許。

步驟
1. 乾香菇以冷水泡發約20分鐘(可以前一晚先泡上,放冰箱),去蒂切細絲;芹菜洗淨晾乾,切末;香菜洗淨晾乾備用。
2. 肉絲以少許白胡椒和醬油醃上。
3. 蝦米切末、芋頭去皮切滾刀塊或大丁狀、油豆腐洗淨晾乾備用。
4. 鍋裡小火燒1小匙油,油溫漸高時放入紅蔥酥和蝦米拌幾下,再下香菇絲爆香。
5. 轉中火,放入冷水煮開。湯滾放油豆腐丁、芋頭塊與冷飯一同熬煮(適時加水以調整濃稀度)。
6. 鹹粥熬到喜歡的濃稠度時,準備少許太白粉,將肉絲拍點太白粉再下鍋。
7. 起鍋前放點白胡椒與鹽巴調味,灑上芹菜丁與香菜即可。

註:發乾燥香菇時,切勿使用熱水來節省時間,香氣都泡光啦。時間真的不夠,請加一點點糖,可以加速香菇泡發的速度。

光是芋頭粥怎能讓魚桑安靜,燙盤地瓜葉拌點維媽媽特製紅蔥酥,再做一小碟紅燒麵腸仔(做法按此),周日的小夫妻晚餐,暖呼呼。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