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當令的白蘿蔔,這一鍋堪稱山珍海味!

紅目鰱味噌湯-01.JPG  

前陣子去靜姊家學做麵包,午餐時靜姊從冰箱拿出平日準備好的白蘿蔔(含湯),放到爐子上加熱,再隨意丟些現有的材料下去一起煮,湯沸騰時把澥好的味噌分次倒入湯裡調整鹹淡,就是一鍋什煮味噌湯,這種天寒地凍的時候來一鍋,暖啊!

紅目鰱味噌湯-04.JPG  

前幾天上菜場,原本只想買白蘿蔔,想學靜姊煮一大鍋白蘿蔔清水湯備在冰箱,隨時都可煮湯。卻注意到不少魚攤都在賣紅目鰱,隨口問了老闆價錢,一台斤(600g)160元。回家後拿出筆記查看,最近一次去大溪漁港買到的紅目鰱,一公斤(1000g)200元,換算成台斤為120元,每台斤少40元,有便宜一些啦(要是跑去漁港買魚還買貴,未免太冤)。

回家後先把白蘿蔔削皮,切塊後丟清水裡,電鍋蒸上。再拿出之前在漁港買的紅目鰱退冰。到了傍晚要做飯時,取適量(一頓飯可吃完的分量)白蘿蔔(含湯)放瓦斯爐燒上,湯開了,丟薑絲、魚、海帶芽與豆腐一起燒。這時用點清水把味噌澥開,分次下到湯裡調味,味噌很鹹,一次梭哈若太鹹就要添水,但這時再添水會減損魚湯鮮美,盡量避免。

另外,紅目鰱體型有大有小,(男生手掌大小)整尾放入湯裡煮,才不會煮得支離破碎,如果體型略大,則可對切或一切三。

2人份材料
紅目鰱2小尾約250g
薑10g
青蔥1支約15g
乾燥海帶芽1大匙
豆腐半塊約200g
白蘿蔔(含湯)1.5公升左右

紅目鰱味噌湯-02.JPG  

調味
柴魚片適量
味噌1.5~2大匙(依湯量調整味噌用量)

說明:不放柴魚亦可,步驟3一併省略。

紅目鰱味噌湯-03.JPG  

做法

1. 把薑刷洗乾淨,切絲;蔥洗淨,切蔥花;豆腐切小丁;魚切塊(體型較小的魚就不用切了)。

紅目鰱味噌湯-05.JPG  
2. 乾燥海帶芽放清水裡發開;放些清水到味噌裡,把味噌調稀。

紅目鰱味噌湯-09.JPG  
3. 加熱白蘿蔔高湯(先放湯,白蘿蔔塊)先不放,湯燒開後熄火,放柴魚泡上10分鐘後取出

紅目鰱味噌湯-07.JPG  
4. 續放白蘿蔔、薑絲、魚與豆腐丁。

紅目鰱味噌湯-08.JPG  
5. 待高湯再次燒開,分次下味噌調味,再放海帶芽一起燒開,熄火前撒上蔥花。

紅目鰱味噌湯-10.JPG  

如果這不叫山珍海味,那甚麼才叫山珍海味呢?

紅目鰱味噌湯-11.JPG  

兩人小家庭,買回一份豆腐很少一次能吃完,通常吃了半份,剩下的我就放鹽水裡(水要能淹過豆腐表面),密封起來冷藏保存,這樣至少能放五天沒問題。

紅目鰱味噌湯-0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味噌湯 紅目鰱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