葷版的燒辣椒。



冬至那天到南門市場買湯圓,順便逛了裡頭的熟食攤,
檯子上的菜色目不暇給,乾脆來找找做菜的靈感。冰糖醬鴨和蔥燒鯽魚費工了點,雪菜百頁才做過......,青椒鑲肉看起來不錯,那就回家試試看。這道江浙館子裡常見的盆頭菜冷熱都好吃,燒透的辣椒多汁軟嫩,搭著細緻的絞肉,口感相當好。除了平常吃,宴客或當年菜都不錯唷。如果是吃素或者想吃素一點的朋友,請參考之前貼過的素燒綠辣椒對了,菜名雖然叫辣椒鑲肉,但使用的是幾乎沒有辣度的青辣椒,所以不會辣口,請大家放心。選購時以深綠色、肥大的綠辣椒為優(嫩綠色的頗辣)。

3~4人份材料:
綠辣椒(或稱青龍椒,不辣;若是淺綠色的翡翠椒,稍辣,購買時向老闆確認)300g(10~12根)、細絞肉250g(牛豬皆可)、薑10g、蔥15g
蘿蔔20g紅辣椒1根(可省)


醃料:
醬油2小匙、花椒粉或白胡椒粉1/8小匙、米酒1大匙、香油2小匙。

調味:
醬油1大匙、冰糖1小匙、
米酒1大匙
、水適量。

作法:
1. 薑與胡蘿蔔切末,蔥切花,連同醃料拌入絞肉裡醃上。


2. 青辣椒洗淨後全都把頭砍了。


拿廚用剪刀剪去辣椒裡的白筋,每根辣椒約有3~4條不等。


剪斷後,用手抓緊長滿辣椒籽的心,慢慢旋出來。


再用清水沖出散落在辣椒裡邊的籽籽。


3. 醃好的絞肉放進乾淨的塑膠袋裡,綁緊。其中一角剪個口 ,讓它變成烘焙時常用的擠花袋。


4. 沿著邊邊把絞肉擠進去,注意:不要用力擠,如果一開始就把開口填滿,辣椒裡的空氣出不來,絞肉就塞不進去喔。


5. 擠到一半的時候可以把辣椒立起來,在桌面上敲一敲,讓空氣出來、絞肉掉進底部,最後才把絞肉擠滿。


不要太急躁,保證每一根辣椒都有滿滿的肉喔~


6. 鍋裡放2大匙油燒熱,將辣椒放入鍋中煎軟。下紅辣椒與調味料,蓋上鍋蓋(留一小縫)以小火慢煮約10分鐘,期間加入適量的水以保持有湯汁的狀況。


7. 挑出辣椒擺盤,鍋裡的湯汁大火收一下,讓它稍有濃稠感即可淋上。(勾芡也可以,通常自家人吃的就少用芡水了。)


多出的一小坨絞肉放在手心裡,灑點粉(太白粉、麵粉或地瓜粉都可以),揉成丸狀,在辣椒快煮好前放到鍋中一起煮熟,擱在白飯裡當加菜啦。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