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開始將不定期推出素料理~




好友因為某些緣故發願吃素,我想為她設計一些素食食譜。


不過我身邊沒有親友茹素,沒有請教對象。回想記憶中的素食餐點,只停留在以前在機上服務時看過的一些「亞洲素食餐」、「印度素食餐」、「西方素食餐」,因此只能抓大原則來做素料理,如:找資料看看素食者在飲食上的禁忌,並盡量以天然食材替代加工品,同時將好友原本的飲食喜好納入考量,找尋適合的食材取代葷物,盡量追仿菜色原有的風味等等。


心中已經冒出了一些想法,感覺上我想做的那些菜色與其說是素食食譜,倒不如說是蔬食食譜呢。總之,盡力試試看囉。


成品約300c.c.青醬材料
新鮮羅勒葉或九層塔約90g、松子60g、帕梅森乳酪粉(Parmesan)15g、特級橄欖油120c.c.。



調味
鹽1小匙、黑胡椒1/4小匙。 


做法
1. 羅勒葉或九層塔洗淨去粗梗後洗淨風乾備用。



2. 將羅勒葉或九層塔大切或大剪幾刀,方便絞碎。



3. 將羅勒葉或九層塔、鹽巴、黑胡椒粉與橄欖油,以食物處理器或果汁機絞碎成泥。再放入松子與帕梅森乳酪,以食物處理器打勻。



4. 分裝到乾淨的玻璃瓶中,淋上1大匙橄欖油(材料表以外的分量)減少青醬氧化(變黑)的速度。



同場加映:
[青醬秀珍菇義麵]



1人份材料
乾燥義大利麵條90~100g、秀珍菇100g。
說明:可改用其他新鮮菇類。



調味
青醬2大匙左右、煮麵水適量。


做法
1. 煮麵:燒開一大鍋水(注意:水太少煮出來的麵條沒有彈性),水裡放少許鹽巴。水沸騰了就以傘狀方式下麵,煮麵時間比包裝上的標示時間少1分鐘(煮麵水暫時保留勿倒掉)。
2. 秀珍菇洗淨瀝乾。
3. 炒鍋裡放1小匙橄欖油,中火拌炒秀珍菇。
4. 下麵條拌炒,使麵條均勻沾到橄欖油後,轉最小火,下青醬與煮麵水拌炒開來,熄火,試味道,看看是否另加些鹽巴調味。
(別忘了用剩下還溫熱的煮麵水涮去炒鍋的油漬,鍋子會更容易清洗。)


延伸閱讀
自製青醬(非素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素食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