葷素皆美。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樣,廚房裡總存了一些乾燥的昆布當備品,沒有肉高湯或大骨高湯時,就拿一點來煮湯底(按此參考)。


其實不只熬湯底,乾燥昆布經過簡單的滷煮就很美味。當然啦,除了昆布,不妨放些當令蔬菜,這樣營養更均衡,而且幾乎無油脂呢(如果不放肉片或選擇瘦肉的話)。


雜煮在日本很常見,通常是昆布、鰹魚與醬油為底,或者以白味噌代替醬油來當主要調味(按此看參考資料),我最喜歡它只要透過簡單的調味就能帶出當令菜蔬的美味,茹素的朋友請試試看這樣的烹調方式。


硬梆梆的乾燥昆布經過滷煮,口感很Q,且有濃濃的昆布味,非常好吃!



3~4人份材料
昆布(乾燥海帶)25g、各式青蔬共150g(這次使用胡蘿蔔、秋葵、蘆筍、皇帝豆)、菇類100g、豬肉片100~150g、油豆腐150g。
說明一:茹素者,請省去肉片。
說明二:使用的食材無嚴格限制,建議盡量採用當令青蔬,瓜類可選水分少的南瓜。豆類製品除了油豆腐,凍豆腐、鮮腐皮等都合適。


調味
鰹魚醬油2~3大匙、味醂(milin)1大匙、清酒2大匙、清水三杯(720c.c.左右)。
說明一:茹素者,請改以一般醬油2大匙。
說明二:因為夏天的緣故,這次的調味比例略為清淡,湯汁可入口而不偏鹹。
說明三:如想做成「一鍋飽」,可在步驟3之後,放些粉絲或烏龍麵同煮。


做法
1. 以清水泡發昆布約半小時,稍稍涮洗昆布(昆布上的白色結晶無需刻意洗掉)。



2. 整理食材:泡發好的昆布剪成易入口的大小,秋葵以鹽巴搓洗,蘆筍洗淨切段,胡蘿蔔洗淨切片,油豆腐沖水去外表油脂(或另以滾水汆燙),菇類與皇帝豆洗淨備用。



3. 取一深鍋放入昆布,注清水煮開後將耐煮的材料,如胡蘿蔔、豆類與油豆腐下鍋煮至九分軟。



4. 調味後下秋葵煮一分鐘,最後放入蘆筍、鋪上肉片,蓋上鍋蓋燜煮至肉片熟透即可。



無論是當成一道菜還是升級成「一鍋飽」料理,葷吃或素食,也不管是夏天抑或冬季,這種和風式的雜煮都是餐桌上受歡迎的家庭料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