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討喜,變化無限的基本菜色。



印象中小時候家裡還滿常吃稀飯的,或者台式鹹粥,或者白稀飯搭配很多簡單小菜。維媽媽做蒸蛋的時候總愛放點醬油,蒸出來的蛋會有淡淡的咖啡色,不過醬油香好迷人,到現在我還記憶深刻呢。維媽媽的蒸蛋很簡單:大碗公裡打散了蛋液,加了水、醬油和鹽巴拌一拌,再丟些蔥花下去蒸。 當時媽媽用大同電鍋蒸蛋,結果蒸得泡泡的好像蛋塔,一開鍋蓋卻瞬間漏氣、全蹋了......。撇開賣相不說,挖瓢水吱吱的蒸蛋,拌著白稀飯咻咻下肚的簡單好滋味,真令人懷念啊。後來我知道了,不管用什麼鍋蒸蛋,重點在於鍋蓋不能密合,只要保留一咪咪縫隙(通常會用筷子抵著),蛋液保證不會膨風。另外,若喜歡茶碗蒸的細緻口感,調味好的蛋液以篩網篩過一次,超簡單但效果超好。



3~4人份材料:
全蛋4顆、蛤蜊高湯300c.c.(蛤蜊300g+水360c.c.)、青蔥1根約15g。


調味:
白胡椒1/小匙。
說明:蛤蜊煮出來的高湯已有鹹味,通常我就不加鹽巴了,大家可自行斟酌。


做法:
1. 做蛤蜊高湯:蛤蜊吐砂後洗淨,燒開一小鍋水(360c.c),水滾後下蛤蜊燒開,蛤蜊開口後熄火離爐,放涼。留幾顆帶殼的蛤蜊,其餘的蛤蜊取肉備用。
2. 打蛋到碗公中,加入白胡椒粉與蛤蜊高湯(取上層的300c.c.,底層多少會有點細砂就別加了),一起打散後再用細濾網篩蛋汁後備用(不篩也可以,更有家常樸實的口感)。 



3. 蔥洗淨切花拌入蛋液(可預留少許蔥花,最後再灑上當裝飾)。
4. 蒸煮: 爐上平底鍋燒開1~2杯水(依鍋深調整),並放入底架固定。鍋裡水滾後放入蛋液,保持中大火,蓋上鍋蓋,但留一小縫。蒸了5~8分鐘,蛋液的底部凝結了,放入先前取出的蛤肉,繼續蒸煮,總共需要的時間約15分鐘左右(拿根筷子戳戳中央,中心點凝結就熟透了),最後的幾分鐘再把幾枚帶殼的蛤蜊鋪在表面當裝飾。



用電鍋蒸也行,外鍋放1.5杯的水,空鍋先按下開關預熱約3分鐘,等鍋裡的蒸氣都出來,再放蛋下去蒸(小心電鍋燙),蓋上鍋蓋,同樣要留個小縫,待開關跳起即可。電鍋熱力比瓦斯爐弱,所以蒸的時間較長。無論用瓦斯爐還是電鍋來操作,蒸煮的時間會依使用的碗公深淺而異,碗越深,時間愈久,所以建議大家不妨用口寬身淺的湯盤來盛裝,蒸的時間就可以縮短。對了,大家可依喜好用其他海鮮或甚至是肉燥置換,家常嘛,方便最好,能順便清冰箱更好;如果要宴客,可以放點新鮮干貝或蟹腳肉,請按此參考茶碗蒸



註:連續貼兩篇蛋料理是因為出門玩之前買了一盒雞蛋沒用完,回家後只好趕緊用掉。扳指頭仔細算算,連同之前做的洋蔥炒蛋,過去這一禮拜魚桑和我一共吃了7枚雞蛋,還OK,沒超過每人每週4枚的上限。



延伸閱讀-網友試做
閎麻的版本(按此看文)、
Emily的版本(按此看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