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出美味雞排並不難~



「煎煮炒炸」四種常見的亞洲烹飪方式中,其中當屬「炸」為難度高的,如何控制火候(油溫),如何保持炸物外酥內嫩,又怎麼知道食材有熟透而非外焦內生,對廚房新手來說,實在很傷腦筋。


說到炸東西,大家一定先想到:小家庭怎可能為了炸幾片肉排用半桶油呢?還是到外頭餐館吃好了,可是......(吸一口氣)可是大家真的對餐廳用油的方式放心嗎?(其實我真的沒那麼放心......)


所以這次要用簡單的炸雞排來和大家分享炸東西的眉眉角角,希望大家都能克服對炸東西的恐懼,並且做出簡單又香酥多汁的炸雞排給家人吃。


2人份材料
雞里肌或雞胸肉250g、高麗菜適量(看個人喜好)、秋葵2根(配色用,可省或以其他綠色蔬菜代替)、麵粉2/3杯、雞蛋1顆、麵包粉1杯。


醃料
鹽巴1小匙、胡椒粉1/4小匙。


做法
1. 沿著雞里肌的白筋剪開,抽出白筋(雞胸肉洗淨,較厚的地方片一刀使之變薄),抹上醃料(按摩一下),放冷藏室醃上至少1小時。
2. 蛋打散,將醃好的雞肉先裹上薄薄的麵粉,靜置一會兒讓麵粉能充分被雞肉吸附,抖抖多餘的麵粉,再將雞肉涮一下蛋汁,馬上放入麵包粉中翻滾,可稍稍施點力讓麵包粉被吃住,靜置一會兒。



3. 中火燒熱1杯油,約中高油溫(攝氏180度左右,即竹筷插入油裡會冒小泡泡的程度),輕輕放入裹了粉的雞肉,不翻動(避免麵包粉掉落)。
說明一:只要鍋熱油熱,食材自然不黏底,無需刻意買不沾鍋。
說明二:油是炸熟肉排的重要介質,油量太少不容易在短時間裡炸透,肉質就變老,肉排在鍋裡待的時間愈久,吸的油就愈多,因此我向來都用一杯油來做炸物,然後分批炸,這樣不會手忙腳亂,又能兼顧炸物的口感。


4. 待雞排底部定型(輕晃鍋子時可感覺雞排隨著熱油移動),翻面續炸至金黃即可起鍋,放置鏤空的金屬架上瀝油或以炸物專用吸油紙吸去多餘油脂。



5. 為方便食用,將雞排切成易入口大小。
6. 高麗菜洗淨瀝乾切細絲,鋪盤底再擺,放上雞排後即為簡單美味卻不油膩的炸雞排(家裡有日式豬排醬的人可以淋些上去)。
(如有準備其他蔬菜,可視需要先行汆燙。)



如要做成咖哩雞排飯,先燒開適量的水,投入日式咖哩塊煮化,並濃縮到喜歡的濃稠度,淋在白飯與雞排上就輕鬆完成囉。



來,大家一起複習一下~


新手炸雞排(或豬排)掌握成功三要素:
一、肉排要薄,這樣可減少醃漬與在油鍋裡炸的時間,火候也比較容易控制。
二、雞排裹粉之後需靜置半分鐘,這黃金三十秒可使裹粉產生反潮現象,吸附力更強,以免才下鍋,裹粉全在油鍋裡飄。
三、下鍋後不急翻動,才可避免因過多的落粉在油鍋裡炸焦,使油變苦,也失去包覆肉排、鎖住肉汁的功能。


廚藝這件事沒有捷徑,練習成就完美,愈怕愈不會,愈練則愈熟手,祝大家第一次做炸雞排就上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