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子很小的豬仔仔!



蘭嶼街上除了成群結隊的羊咩咩(按此看文),也不時看到豬媽媽帶著一群小豬仔在路旁散步呢。



不用費心找,隨便亂逛都能發現豬圈,通常就幾塊木板或廢棄的雨棚搭著、圍著,不是大規模的飼養(裝了噴水設備與挖了餵食槽)。



豬隻們也沒有行動上的限制,想放封,就鑽過柵欄,隨意ㄖㄨㄚˇㄖㄨㄚˇㄙㄡˊ~



每天傍晚,用過晚餐的居民紛紛騎機車帶來廚餘。瞧他們身手俐落的,一翻就進豬圈了。



放飯了!豬仔們一擁而上,豬爸豬媽吃廚餘,豬仔喝奶。



第一次這麼近看豬仔吸奶,好用力啊,頓時領會何謂:全身使盡吃奶的力氣。



奶喝飽了就和兄弟姐妹一塊兒玩。



這隻小豬仔才放空一下子就落了隊伍,孤零零地站在路中央。我往右,牠就往左,我往左挪一點,牠就緊急煞車、游移不定,還不時發出短促的叫聲,看起來很容易受到驚嚇呢,好了好了,不逗你了,快回去找媽媽吧。



[後記]
在蘭嶼看到的豬仔大部分為黑色的,且體型較小,所以叫迷你豬;另外因為耳朵常豎著,又稱小耳豬。

蘭嶼豬長期在島上生存較無混種問題,加上長大後平均體重為60kg左右,與人類體重相仿,對於實驗反應更接近一般人,因此有利於醫學研究使用(器官移植、整形外科與化妝品實驗等等)。不過為了使實驗結果的可信度,豬仔的膚色必須是白色,因此專家學者經過多年的努力,將白色隱性基因分離純化,總算從純種蘭嶼豬培育出純白色的新品種,目前的血統已經穩定,故正式命名為賓朗豬(種畜繁殖場所在地為臺東縣卑南鄉賓朗村)。

更多官方資料請按此參考:在地的種原、在地的努力、在地的驕傲--蘭嶼豬的故事
20110218公視晚間新聞:蘭嶼迷你豬 繁殖出白色賓朗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