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食譜,但附食譜。



前些時候買了一些土韭菜,因為枝子細,花了比較長的時間清洗和切碎,手在動,腦子也沒閑著(剛好那陣子正在看舒國治先生的書),所以順便生了這篇胡思亂想。


菜販
那天原本只是要上市場買點水果的,但不知怎麼和那位瘦瘦的老闆娘就聊了起來(天哪!我開始有歐巴桑的行為)。已經有兩個小孩的年輕老闆娘,每天從早上七八點擺攤,一直忙過晚餐時間才能回家,連公休日也來做生意,她勤奮的身影和堅毅的眼神總會吸引我過去她的攤子晃晃。隨口問問老闆娘怎麼菜檯子上放了兩種韭菜?她說:瘦瘦小小的土韭菜是弟弟種的,但弟弟只會種不會賣,所以讓他把收成的菜送到這裡,我幫忙賣。這一回想,難怪這家菜攤子上總有些和其他菜攤不一樣的菜。聽完老闆娘的敘述,我立刻買兩把土種韭菜,再拐去豬肉攤和製麵攤帶些絞肉和餃子皮回家包餃子去。(咦?我不是只要買水果嗎?)



魚桑家的餃子
魚婆婆說:餃子餡就屬韭菜好吃,也不要加蝦米香菇(剛結婚時我加過,被魚桑怒斥後......就學會了),單單韭菜和絞肉兩樣就可以。而且吃餃子的時候不能搭著其他菜色,否則餃子便要失了味。



可是我喜歡吃青菜,所以煮完水餃我會再丟一些青菜下去川燙。(這個動作只在我的廚房出現,到婆婆家我可是不敢造次的。)



就這樣直接和餃子擺一塊兒,搭著餃子吃,這樣才不會讓我有吃太多肉的罪惡感。



蘸料
出嫁前,娘家自己包餃子吃的次數是極少的,偶一為之,蘸的醬料多是醬油加生辣椒碎和香油。不像現在,只要一點點"366"提味就大滿足。嗯?什麼是366啊?



就是醋呀!366,酸溜溜嘛。這是魚婆婆慣用的醋品,也是魚桑從小吃到大的醋。我在家裡附近的市場裡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雜貨店有在賣,高高興興買下。後來某週末在婆家洗碗時發現架上的醋瓶子貼了26元的標籤,大驚!為什麼老闆賣我35元?一樣住台北市有差那麼多的嗎?怒!!



至於魚桑,和魚爸爸一樣,春天的時候會自己醃上一甕糖蒜(或嫩薑片)。吃餃子的時候淋上醃汁和幾顆糖蒜(或薑片)就成。


如果真沒有糖蒜汁,至少要剝幾瓣兒蒜頭咬咬才算回事。(但幾年的耳濡目染還是沒讓我提起勇氣吃生蒜。)



外婆的餃子
近幾年魚桑的外公外婆搬離眷村,北上定居。周末得空,我們總忍不住要往外公外婆家鑽,外婆常常燉一大鍋世界無敵好吃的紅燒牛肉(搭寬麵)或者現包的餃子等我們。於是挨在外婆旁邊看外婆廚忙就成了我到外婆家最喜歡做的事(一方面也是怕被抓去"游泳")。外婆說:肉餡要順一個方向拌,而且餡子裡一定要擱醬油才香。



童趣
因為都在同一家製麵廠買餃子皮,每斤張數固定,加上幾次筆記下來的心得,餡子份量的掌握也差不多,所以鮮少有剩一堆皮子或餡子的困窘。不過總有多個三兩張皮的時候,於是把皮子兩兩相對地包著餡,隨意捏折子,說像太陽也好,或是飛碟也罷,總之是餐桌上的一分趣味。



原湯化原食
原湯指的是煮餃子水,吃餃子時素素的直接喝,說是能幫助餃子的消化。不過我想起國小時,美術老師教我們用把煮麵水倒進裝著肉餡的鍋子(不銹鋼鍋),開火煮開,因為鍋裡還有點油脂,加點鹽巴調味就好喝。(而且原來裝了肉餡的鍋子就容易清洗啦~)



關於餃子,舒國治先生可有他的見解,他說:餃子沒有秘方,即使豬肉不用手工剁細,只用絞肉,也絕不是問題;菜下了水,扭掉汁,剁碎擱了鹽,些許醬油,就這麼做餡來包,便是好味道。......簡單本色,或許就是最難的。北方百姓俗話,「好吃莫過餃子,舒服莫過躺著」;躺著,也有秘方嗎?
有興趣的人請讀這本集結的作品:窮中談吃;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自家吃餃子的"眉眉角角"。




最後怕大家聽我廢話半天卻沒看到食譜會生氣會不習慣,整理一下已經在維多利亞廚房公開過的餃子食譜連結:
雙韭水餃
韭菜水餃
高麗菜鮮肉水餃
瓠瓜蝦仁水餃
泡菜水餃


另外,
包餃子步驟圖解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