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專業烤模也能輕鬆完成的兩款家庭小點心。

鐵鍋蛋糕-01.jpg

 

較少做烘焙的家庭,肯定不會有齊備的烘焙材料或設備,偶爾有興致想烤個蛋糕或小點心該怎麼辦?我會建議常備幾包鬆餅粉,因為只要再添加牛奶和雞蛋就能煎鬆餅或烤「比斯吉」(食譜按此參考),做早餐、當點心都很方便,甚至進一步利用鬆餅粉的特性來做一些基本款、成功率高的小蛋糕也很有成就感。

鐵鍋蛋糕-02.jpg

 

這個月繼續以「PEKOE食品雜貨舖」提供的「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來分享兩款超級好吃又適合新手的烘焙甜點「鐵鍋蛋糕」與「果醬雞蛋糕」,不需要特地準備蛋糕烤模,而且快速上手!

鐵鍋蛋糕-03.jpg

 

「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包含嚴選的七種榖物調製,包括分縣產小麥,宮崎縣綾町所產、無施灑農藥以合鴨農法栽種之發芽玄米,長崎縣雲仙糯黍,佐賀縣胚芽押麥,熊本縣黑米,福岡縣紅糯米,以及鹿兒島縣梗米。除了堅持不使用人工添加物(乳化劑、修飾澱粉、含鋁膨鬆劑、香料等),更以鹿兒島所產的蔗糖調味,使成品呈現出天然榖物的樸實滋味與香氣。歡迎大家前往「PEKOE食品雜貨舖」官網,按此進一步瞭解「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

鐵鍋蛋糕-04.jpg

 

為了畫龍點睛,給小蛋糕增加一點隱味,這次還使用「PEKOE精選—台灣本產文旦花蜜」,一般說來,市面上常見蜂蜜以百花蜜或龍眼蜜居多,這款「PEKOE精選—台灣本產文旦花蜜」來自花蓮地區,呈現清澄透亮的淺琥珀色,空口直接品嘗,隨著清新柑橘香而來的是酸甜之間微妙的提襯,是款令人回味無窮的特色花蜜。無論調製冷熱飲、淋在甜品上,或製作抹醬,甚至加入麵團裡,烘烤成麵包,都有畫龍點睛的加分效果。關於「PEKOE精選—台灣本產文旦花蜜」更詳細的產品介紹請按此參考

鐵鍋蛋糕-05.jpg

 

「PEKOE食品雜貨舖」也推出「台灣本產單一花蜜組合」的60g小罐裝,內含文旦、桂花、龍眼與荔枝各一,共四入,當作伴手禮,實用又大方;初次購買嚐新,若不知如何選擇,也能先試口味:

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933

 

那麼就先來做「鐵鍋蛋糕」吧!它的蛋糕體就是超大厚鬆餅,利用聚熱度與保溫效果好的圓形鑄鐵鍋來完成,非常簡單且成功率百分百,蛋糕的點綴不妨選擇當令水果,如遇草莓、藍莓或水蜜桃的產季就能輕鬆妝點出討喜賣相;或者一年四季都能做出來的香蕉搭配巧克力冰淇淋,也很受歡迎。

鐵鍋蛋糕-06.jpg

 

【鐵鍋蛋糕】

材料(圓形鑄鐵鍋,直徑約16~18公分)

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60g

牛奶80c.c.

全蛋1顆

無鹽奶油10g

PEKOE精選—台灣本產文旦花蜜1~2大匙

糖粉2小匙

檸檬1顆(取檸檬皮屑、切取檸檬角)

新鮮水果適量

鐵鍋蛋糕-07.jpg

 

步驟

1. 水果洗淨擦乾,如有需要,切成適口大小。

鐵鍋蛋糕-08.jpg

 

2. 蛋打散、烤箱預熱到220℃、將平底鑄鐵鍋放瓦斯爐上小火加熱,拿鍋前須戴隔熱手套(鍋把非常燙)。

3. 粉盆中央挖洞,倒入牛奶與打散的蛋液,確實攪拌均勻。

鐵鍋蛋糕-09.jpg

 

(確認烤箱與鑄鐵平底鍋都已預熱完成)

 

4. 將奶油10g放入鑄鐵平底鍋,由於鍋身已預熱,奶油很快就融化。

鐵鍋蛋糕-10.JPG

 

5. 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鑄鐵平底鍋中。

鐵鍋蛋糕-11.JPG

 

6. (戴手套)將鑄鐵平底鍋移入預熱好的烤箱(近200℃為佳),烘烤時間約需15~18分鐘(大約8分鐘時麵糊開始長高),麵糊會膨高且變金黃色。

鐵鍋蛋糕-12.jpg

 

7. 小心取出平底鍋並置放隔熱墊上,凹陷處放入5g奶油刷抹表面,鋪上準備好的莓果、淋上蜂蜜或楓糖、撒上糖粉、現磨檸檬皮屑,附上檸檬角,可隨喜擠出檸檬汁來調整風味。

鐵鍋蛋糕-13.jpg

 

雖然烘烤時間不長,但屋內充滿著雞蛋糕的香氣,令人開心。如果家裡沒有烤箱也沒關係,還記得丟在電器櫃裡、很久都不見光的鬆餅機嗎?下面這道「果醬雞蛋糕」用鬆餅機就能輕鬆搞定,而且口感非常好,完全不輸烤箱烤出來的奶油蛋糕喔,趕快試試吧:

果醬雞蛋糕-01.jpg

 

【果醬雞蛋糕】

材料(8~10個)

日本九州Pancake七穀原味鬆餅粉80g

PEKOE精選—台灣本產文旦花蜜適量20g

全蛋1顆

蛋黃1顆

無鹽奶油40g(隔水加熱使成液態)

果醬約50g(口味任選,可多備幾種)

果醬雞蛋糕-02.jpg

 

步驟

1. 以「隔水加熱」方式使奶油變成液態。

果醬雞蛋糕-03.jpg

 

2. 將蛋汁與花蜜打勻。

果醬雞蛋糕-04.jpg

 

3. 加入鬆餅粉打勻。

果醬雞蛋糕-05.jpg

 

4. 加入液態奶油打勻。

果醬雞蛋糕-06.jpg

 

5. 過篩以確保蛋糕糊質地均勻。

果醬雞蛋糕-07.jpg

 

6. 將烤盤扣進鬆餅機,完成預熱。

7. 蛋糕糊入模,約六分滿。

果醬雞蛋糕-08.jpg

 

8. 蛋糕糊中央填入少許果醬。

果醬雞蛋糕-09.jpg

 

9. 果醬之上再補些蛋糕糊,蓋好上蓋扣緊,依照鬆餅機操作設定,烤熟蛋糕糊。

果醬雞蛋糕-10.jpg

 

10. 打開上蓋檢查蛋糕上色狀況,金黃色為佳,如上色不足,蓋好上蓋繼續加熱,以半分鐘為單位,每延長一次就開蓋檢查一次。

果醬雞蛋糕-11.jpg

 

11. 取出雞蛋糕放乾淨布中可保溫,吃剩的確實散熱後直接裝入密封盒,常溫保存。

果醬雞蛋糕-12.jpg

 

美味一點訣

1. 一般調製鬆餅粉漿並不用特別過篩,但過篩後更能確保雞蛋糕口感細緻。

2. 雞蛋糕放涼後改放密封盒中,可常溫保存數日。或可放密封袋裡再以冷凍保存更長的時間;退冰後直接食用或以小烤箱烤熱再吃。

3. 各廠牌鬆餅機使用上大同小異,請依照說明書操作,烤盤通常為不沾材質,無需事先抹油。

果醬雞蛋糕-13.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