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版本。

拿坡里茄汁義大利麵-01.JPG

 

疫情緣故,這一整年刻意減少外食機會,不知道是「自煮食期」太長有點累了,或者只是單純「秋乏」,總之最近人懶懶的,偶爾會失去料理餐點的熱情。這兩天翻閱圖書館借來的幾本食譜書找靈感,其中有一本松浦彌太郎寫的書《明天,要吃什麼好呢?松浦彌太郎的私房美味手札》,裡頭說到他小時候在周末全家前往百貨公司用餐,只要點兒童餐,分格的餐盤上一定有一格是放橘色的義大利麵,年幼的他覺得吃到了異國料理,總是很期待很雀躍。

 

「……一講到義大利麵,浮現腦海的就是拿坡里義大利麵。甜甜的番茄醬,搭配青椒的些微苦味在嘴裡擴散……。」

 

「長大之後,我到旅居羅馬的伯父家玩時,到了餐廳,伯父問我『想吃什麼?』我想都不想就回答「拿坡里義大利麵!」……結果伯父苦笑著說:『拿坡里義大利麵是日本人發明的唷,在義大利拿坡里,並沒有這道料理。不過,也有類似的啦,就是拌了番茄醬汁的義大利麵』。」

 

常看日劇的朋友一定有印象,無論是劇本場景定在餐館(如:《深夜食堂》),或者設定在家庭之中(如:《昨天的美食》或《月薪嬌妻》),幾乎都會出現這道使用洋蔥、青椒、火腿(或培根、香腸)以及番茄醬(蘸薯條用的那種)快炒出來的、在日本土生土長的拿坡里義大利麵(ナポリタン)。

 

直到現在,這款「和風茄汁義大利麵」仍是「和風洋食」的代表作之一,在日本的懷舊風洋食館、喫茶店、咖啡店或學生食堂,甚至義大利麵店都能輕易在菜單上發現它。多年前曾試做過,但覺得這款麵的調味太「小孩口味」了,記得當時熄火起鍋前,我靈機一動放些「中濃醋」(日式水果烏醋)去平衡原本偏甜膩的調味,上桌後再甩一些Tabasco(墨西哥辣椒水),才覺得不錯吃~

拿坡里茄汁義大利麵-01A.JPG

 

雖然對日本人來說「拿坡里義大利麵」是款很懷舊的經典義麵,不過老實說我們沒有這樣的記憶連結,還是把力氣用在追求更美味的烹調方式上吧。既然要做茄汁醬底的義大利麵,我相信比較貼近義大利風味的做法應是選用義大利製造的番茄罐頭,畢竟一方風土自成一方滋味,這是無法否認的優勢。

拿坡里茄汁義大利麵-02.JPG

 

秋冬發懶,吃食可以簡單卻不想隨便,那麼這次就使用由「PEKOE食品雜貨鋪」提供的「義大利AGROMONTE—新鮮小蕃茄醬」來做這道義大利版本的茄醬義麵囉!一般說來,義大利人用來做義大利麵的茄醬,稱做「那不勒斯醬(Naples)」,簡稱la salsa,除了當地所產的番茄做基底,同時還會加入羅勒、月桂葉、百里香、胡椒等數種香料調味,另外也常放進胡蘿蔔和芹菜一起熬製。而「義大利AGROMONTE—新鮮小蕃茄醬」標示的成分,除了番茄、鹽與初榨橄欖油之外,還添加了胡蘿蔔、洋蔥、羅勒、芹菜與糖,果然非常義大利!(調味如此豐富的番茄醬實在不能和美式番茄醬畫等號啊)

 

說起番茄的最佳生長環境,需要陽光但又不能長期處於高溫,且最好日夜溫差大,因此台灣多要等入秋後,番茄才進入質佳量足的產季。同時因為番茄植株的根系發達,故土層的厚度要夠,且排水良好,尤其「土溫」在20℃左右是最好的。用Google Map查了一下位於西西里拉古薩地區、海拔六百多公尺的Chiaramonte Gulfi,從衛星地圖可看出此地多丘陵,加上地中海型氣候,有豔陽、有微風,日夜溫差10℃以上,所有條件都有助於種植出品質優良的番茄。

 

義大利AGROMONTE公司採用自家農園收成的番茄,經過精細工法與適當調味,所生產一系列番茄製品,香氣飽滿、滋味濃厚,受到當地與海外的歡迎。「PEKOE食品雜貨鋪」嚴選出這麼棒的「義大利AGROMONTE—新鮮小蕃茄醬」,真是煮婦們的福音,真心推薦家裡常常做義大利麵的人一定要試試,更多產品介紹請參考: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873

 

由於喜歡有點辣味的義大利麵,因此這次另外放了「台灣Spice Chasm—朝天椒」,還加碼「台灣Spice Chasm—羅勒」來強化義大利麵的風味,效果非常好。至於配料的櫛瓜剛好是冰箱裡擺好些天的,一起用掉,既是配色,也多了一些口感與營養。

 

「台灣Spice Chasm—朝天椒」與「台灣Spice Chasm—羅勒」都是使用友善農法,在台東鹿野栽種的國外品種的辛香料,透過低溫慢烘而成的乾燥辛香料以留住最多的香氣,然因堅持少量製作,故產量有限,許多知名餐廳都知道手腳要快,聞香下「單」、先搶先贏。更多產品介紹請參考:

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2959

https://www.pekoe.com.tw/product/detail2958

 

材料(2人份)

義大利Rummo—Spaghettini長型150~160g

洋蔥100g

蒜頭數瓣約15~20g

櫛瓜或彩椒(可省略)50g

 

調味料

義大利AGROMONTE—新鮮小蕃茄醬1/2瓶

台灣Spice Chasm—朝天椒2根(辣度自調)

台灣Spice Chasm—羅勒1大匙(鬆鬆的)

乳酪絲或粉(莫札瑞拉或帕梅森)30g

粗粒黑胡椒粉1/4小匙

鹽適量

拿坡里茄汁義大利麵-05.JPG

 

步驟

1. 洋蔥與蒜頭去皮後切碎,櫛瓜或彩椒洗淨後切丁。

拿坡里茄汁義大利麵-07.JPG

 

2. 煮義大利麵,準備1.5公升的清水,加鹽1大匙約15g,燒開後傘狀下麵條,保持中大火煮到八分軟,如有準備櫛瓜或彩椒,在麵條起鍋前半分鐘加入(汆燙可降低生味),再與麵條一起撈出備用。

拿坡里茄汁義大利麵-06.jpg

3. (利用煮麵時間)炒鍋裡放橄欖油1大匙(也可用奶油),中小火炒香洋蔥碎,至洋蔥變軟後加入蒜末一起煸炒到邊緣略焦。

拿坡里茄汁義大利麵-08.JPG

 

4. 放入朝天椒與AGROMONTE小蕃茄醬,改中大火翻炒。

拿坡里茄汁義大利麵-09.jpg

 

5. 加入煮好的麵條、櫛瓜以及2/3的乳酪絲與羅勒葉,轉大火拌炒使麵條吸收醬料,並適度加入煮麵水調整麵體濕潤度,試鹹淡。

拿坡里茄汁義大利麵-10.jpg

 

6. 盛盤後,淋上橄欖油並撒上剩下的1/3乳酪絲與羅勒葉。

拿坡里茄汁義大利麵-11.jpg

 

美味一點訣

1. 水煮義大利麵的黃金比例為100(麵條重):1000(水重):1(鹽巴重),麵條烹煮到八分軟後撈出(約比包裝上建議時間少一分鐘),保留鍋裡剩下的溫熱煮麵水,一來可在炒麵時隨時用來增加麵體的濕潤度,再者可用來浸泡或沖去炒鍋與碗盤上的油膩。

拿坡里茄汁義大利麵-12.jpg

 

2. 另可依照需求,在炒麵時加碼放入燻味肉類(燻雞、燻鴨、培根、火腿、香腸等);素食者可用磨菇或櫛瓜,讓這道經典炒麵變得更加豐富營養。

3. 如需增加辣度,除了多放一些朝天椒乾,也可打朝天椒乾剪成段,幫助辣度釋放。

拿坡里茄汁義大利麵-13.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