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等好吃!



很久以前曾按某大廚的食譜試做口水雞(按此看連結),雖然味道極好,真的會讓人流口水!但煮婦心底始終揮之不去的疑問就是:可是明明外頭餐館常吃到的口水雞都不是用炸的......。前陣子是跑了兩趟新埔拍曬柿子,北返途中到桃園龍岡的七彩雲南餐館吃飯,點了口水雞依舊是水煮的,當下我就想得再做一次口水雞以示負責(雖然到底要負什麼責好像也說不上來^_^||)。姑且稱這次的版本為B版吧,它的做法更簡單,味道更好;而且醬料有個性卻不那麼厚重,更符合這道四川名菜可以冷食的精神。


2人份材料:
去骨雞腿350g左右、蔥5根約70g、薑1小段約15g、米酒1大匙、花生米50g、芝麻2小匙、香菜10g。


醬料:
花椒粒1大匙約5g、花椒粉1/2小匙、乾辣椒碎1/4小匙、醬油2大匙、紅辣椒油1大匙、烏醋2大匙、糖1小匙、開水少許(或用煮雞腿的水)。
說明:這個比例不過鹹,麻度夠、辣度算小辣,能吃一點點辣的人應該都能吃。大家可依個人喜好微調,酸一點、辣一點都可以!


做法:
1. 薑洗淨切片,蔥取3根洗淨去頭,用菜刀壓壓後連同米酒放進清水裡煮滾(即為所謂的蔥薑水),水開後放雞腿(水要漫過雞腿1~2公分),蓋上鍋蓋改以小火煮上15分鐘,熄火悶5分鐘後取出雞腿放涼。



2. 另起鍋,乾鍋以最小火烘一下花椒粒去溼氣,飄出麻香味時即下2大匙油燒熱(勿使花椒粒焦黑),熄火,瀝出花椒粒,放花椒粉與乾辣椒碎到花椒油裡拌一拌,讓油的餘溫把兩者的麻辣氣逼出來。將其餘調味料倒入拌勻備用。



3. 將香菜與剩下的2根蔥洗淨切碎。
4. 將放涼的雞腿切成易入口的大小(片狀或塊狀隨喜),鋪在盤底,灑上蔥花,淋上醬汁,最後灑上花生米、芝麻與香菜即可。
這道菜只要把醬料調配好就成功一大半,大家一定要試試看,把它學起來當宴客絕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