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合夏日的偽冰淇淋蛋糕。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05.JPG

乳酪蛋糕有許多做法,但要說到「真材實料」(即不計成本,豪邁使用大量乳酪),紐約式乳酪蛋糕是唯一首選,因為蛋糕糊裡包含的奶油乳酪(cream cheese)用量佔整體蛋糕糊一半以上呢!喜歡乳酪蛋糕的人只要到紐約觀光,通常都會專程前往紐約客心中第一名的百年老店Veniero's朝聖。官網:https://venierospastry.com/

Veriero%5Cs-02.JPG

印象中我和魚桑在2010年春天到Veniero's,當時店裡有許多人拿號碼牌等著外帶,我們打算坐在店裡慢慢吃,因此和服務人員打了招呼,等候帶位即可。入座後,侍者送上來兩份單子,一張是飲料,另外一張是蛋糕照片,除了各式乳酪蛋糕,也有歐式甜點,種類琳瑯滿目。其中紐約經典重乳酪蛋糕香濃綿密,乳酪本身的微酸適時平衡了濃厚的口感,搭配當令水果,更添清爽,相信所有乳酪蛋糕的愛好者都會被它收服。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02.jpg

這幾年自己練習許多基本款的西式甜點,其中乳酪蛋糕算是魚桑喜歡的頭幾名,尤其他生日正是暑盛之時,只要端上冰涼涼、像冰淇淋一樣入口即化的乳酪蛋糕,總是能看到他邊吃邊傻笑的開心模樣。今年他生日的乳酪蛋糕,我用小姑從羅馬帶回的榛果巧克力醬來調味,香氣更勝、口感更濃郁。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01.jpg

蛋糕底座材料(使用直徑20cm x高4.5cm的分離式蛋糕模)

消化餅乾120g

奶油50g

砂糖2小匙

 

蛋糕糊材料(蛋糕糊總重約900g)

奶油乳酪(cream cheese)450g

酸奶(sour cream)150g

榛果巧克力醬100g

砂糖50g

全蛋2顆+蛋黃1顆

低筋麵粉或玉米粉30g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03.JPG

預備

1. 奶油乳酪放室溫退冰,切丁備用(夏季氣溫高則不用切丁,直接整塊放攪拌盆裡,自然變軟)。

2. 開始做蛋糕底座時將烤箱預熱到150℃。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04.JPG

 

步驟

1. 消化餅乾放入乾淨塑膠袋中,以圓瓶或桿麵棍輾壓碎餅乾。加入奶油與砂糖混合均勻,鋪烤模底部,壓實後放入預熱好的烤箱,以150℃烘烤10分鐘後取出放涼,完成蛋糕底座。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06a.JPG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06b.jpg

2. 使用電動攪拌器將已經軟化的奶油乳酪打散,並分次加入砂糖、蛋、巧克力醬與酸奶。(冬天溫度低時,利用隔水加熱方式提升材料的融合度)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07.jpg

3. 分次篩入低筋麵粉拌勻,完成蛋糕糊。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08.JPG

(烤箱預熱到200℃)

4. 將蛋糕糊倒入鋪好餅乾底的烤模中,抓好烤模在桌面上敲幾下使蛋糕糊裡的空氣排出。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09.jpg

5. 將烤模放入裝了熱水的烤盤,放入預熱好的烤箱,改以180℃烘烤60分鐘左右,取出,不脫模,讓蛋糕自然降溫,放涼後,連模型一起密封,冷藏一天。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10.jpg

6. 以抹刀或小刀沿著烤模與蛋糕中間劃開,即可輕鬆取出蛋糕。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11.jpg

 

美味一點訣

1. 酸奶能平衡乳酪蛋糕的濃膩感,但若不方便購買可改用無糖優格(固體)。

2. 隔水蒸烤可使蛋糕受熱穩定,否則容易因為溫度高而使蛋糕體產生裂痕。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13.JPG

3. 事先將刀子放火上烤熱,就能切出斷面漂亮的乳酪蛋糕。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14.JPG

4. 濃醇香的紐約式重乳酪蛋糕最佳賞味方式:烤焙後冷藏一晚,食用前移至冷凍庫放半小時~搭配喜愛的果醬或新鮮水果,飲料則以無糖無奶的紅茶或黑咖啡最合拍。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15.jpg

5. 紐約式經典乳酪蛋糕做法不難,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維多利亞的家藏味》: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34869   

Veriero%5Cs-08.JPG

榛果巧克力乳酪蛋糕-16.JPG

 

除了Veniero's,紐約有名的乳酪蛋糕專賣店還有非常多家,我們那時還去了Eileen's Special Cheesecake以及Junior’s,各有巧妙但我們都還滿喜歡的,一併推薦給大家──

Eileen's Special Cheesecakehttps://www.eileenscheesecake.com/     

Eileen%5Cs Special Cheesecake-02.JPG

Eileen%5Cs Special Cheesecake-01.JPG

 

Junior’shttps://www.juniorscheesecake.com/      

Junior%5Cs-01.JPG

Junior%5Cs-02.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