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脂且美味。

素-佃煮-01.JPG  

夏秋兩季,瓜果類蔬菜長的最好,恰巧魚桑從婆家拿回一大塊南瓜,由於已經切開,不能像完整的南瓜那樣丟著不管,還是趕緊把其他配料找齊,燒了省心。上菜場買了一段藕,藕分夏藕秋藕,這時買的還算夏藕,質地較脆,用做涼菜最合適,拿來煮也無妨,只是沒有秋藕那種會牽絲的鬆綿口感。

素-佃煮-02.JPG  

佃煮蔬菜在日本是很常見的配菜,一開始,「佃煮」是為了保存剩餘的食物。食材經過醬油、味醂和砂糖熬煮後,可延長存放時間。這個簡單而實用的烹飪法雖源自於東京,但早已遍及日本各地。佃煮在食材選擇上很自由,只要掌握烹煮順序,即需久煮或耐煮的食材先下鍋,反之後放,就能輕輕鬆鬆煮出一鍋好滋味。

之前介紹過的佃煮(按此看文),由於加了柴魚,嚴格來說算葷食。這次全用素料來製作,另外放了一小片薑來燒湯底,風味更勝,同時也平衡這道素菜裡使用的寒性材料。同時,在日本吃到的佃煮蔬食口感偏甜,考慮到兩國飲食喜好不同,這次煮湯底的時候刻意不放糖;如果想吃甜一點的正統風味,請額外添些黃砂糖即可。

材料
薑1片
乾燥昆布1~2小段
水500c.c.
南瓜600g
藕150g
鮮菇100g
甜豆100g

素-佃煮-03.JPG  

調味料
昆布醬油60c.c.
味醂1大匙約15c.c.
說明:味醂(みりん,發音milin)是日本常用的調味料,由糯米加上麴發酵,嚐起來有點甜味和酒味,並可增加食物的光澤,令人食指大動。

步驟
1. 鍋裡放水、薑片和昆布煮開。

素-佃煮-04.JPG  
2. 將南瓜外皮刷洗乾淨(可不削皮),挖去籽(瓜囊很甜不用刻意清掉),切塊。

3. 藕削皮後切塊,鮮菇切去根部後略為清洗,甜豆洗淨後撕去老筋。

素-佃煮-05.jpg  
4. 昆布湯底燒開後,放入南瓜,蓋上鍋蓋,以中火煮滾。

素-佃煮-06.JPG  
5. 加入調味料,攪勻後續下藕塊與鮮菇,蓋上鍋蓋,煮滾。

素-佃煮-07.jpg  
6. 最後放入甜豆,再次燒滾即可。

素-佃煮-08.JPG  

由於這次使用的南瓜較多,如果家庭人口數少,南瓜份量可減半,或者在南瓜第一次燒開後可先取出一半,等第一頓的南瓜吃掉了,再把事先撈出來的南瓜補進去,才不會讓煮化了的南瓜讓整鍋湯變稠稠髒髒的。

素-佃煮-09.JPG  

 

 

arrow
arrow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