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安琪老師的食譜。



在圖書館發現了程安琪老師的食譜書,一整本都是麵的做法。想到我家喜歡麵食的外省老公,趕緊借回家練功。整本食譜翻了兩次,決定先來試試這道"越南牛肉拌粿條"。


2大碗麵所需材料:
火鍋牛肉片(其他肉片亦可)200公克、洋蔥150公克、綠豆芽150公克、小黃瓜80公克、九層塔葉10公克、花生米2大匙與越式粿條(泰式河粉或一般細麵條皆可)。



調味:
魚露2大匙、檸檬汁2大匙、椰糖(或砂糖)10g、辣椒末1/4小匙、蒜泥1/2小匙、高湯或水2大匙。


做法:
1.) 調味料在碗中拌勻備用(辣椒的份量很少,算微辣;請依個人喜好做增減)。
2.) 洋蔥與小黃瓜切絲;花生去皮略搗碎。
3.) 小火起油鍋以1大匙油炒香洋蔥(至半透明),轉中火加入火鍋肉片快速拌炒至八九分熟,加點鹽巴調味後立即盛起備用(餘溫會讓牛肉熟但不老)。
4.) 越式粿條是乾的,先泡冷水約10分鐘再以滾水燙熟(轉白即可,不需太久的時間);綠豆芽亦入水川燙。
5.) 碗底先放燙好的粿條和綠豆芽,再放上小黃瓜絲、洋蔥絲和牛肉片,擺上九層塔。



6.) 淋上步驟1的醬汁,最後灑上花生碎即可。喜歡酸味多些的人可以切點檸檬角擱在麵碗裡,拌麵的時候擠一點上去,既提香又添清爽。



我自行變化出湯版,天熱吃乾版,天涼吃湯版,真是這種季節交替時好選擇呢。湯版其實很簡單,另外準備一些高湯(罐頭雞湯對上一點水就OK),加點胡椒粉,買豆芽菜會附贈的韭菜也下了。最後加一些步驟1的醬汁來調味就大功告成囉。



原食譜請參考 --
涼麵與拌麵,第 90 & 91 頁。
程安琪 著
ISBN:9789866881374


說明:
本次試做所有食材皆與原食譜相同,唯考慮魚桑與我的食量和口味喜好,在比例上略有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