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遞嬗改變的不只是街景,還有餐桌上的風光。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今年好像冷得早?記得前陣子車上才覆滿了厚厚一層被雨打落的黃花,這會兒欒樹上已掛滿了磚紅色的小燈籠,其中一些早熟的燈籠逐漸變成卡其色,風一吹,便隨之飛揚。


走進市場,仔細觀察攤子上擺的蔬菜也能感受到季節轉換,其中高麗菜雖然一年四季都有,但夏天非得買種在山上的高麗菜才好吃,只不過產銷成本難免反映在售價上。入秋後,無論是平地種的還是山上種的高麗菜,口感都好,價格也愈來愈便宜。因此高麗菜出現在我家餐桌上的機會就變多了,簡單熱炒或煮火鍋,甚至包餃子,總之是一款百搭的蔬菜。


魚桑說小時候住美國的親友返台,常常帶些西洋調味品當伴手,其中有種調味粉能調出西式涼拌高麗菜(coleslaw)的醬汁,他很喜歡。我對於這道菜的印象倒不深,大概因為吃過的經驗裡,店家把醬料調得太濃厚,以致於搭配烤肉或炸雞沒能發揮解膩的效果。也因此自己做這道涼菜時,總是儘可能讓它嚐起來"輕快"。


其實Coleslaw的做法非常簡單,就算沒有現成的調味粉包也沒問題,不信?就讓魚桑demo給大家看吧。


前兩天第一次請魚桑做時,拿了刨絲器讓他試,不過蔬菜的纖維都被破壞了,影響口感,所以還是不能偷懶,得耐心地拿菜刀切絲喔。



2~3人份材料
高麗菜250g、胡蘿蔔20g、洋蔥30g。
說明:紫色高麗菜用來配色,不一定要放。



醬料
酸奶(sour cream)或無糖優格2大匙、美乃滋1.5大匙、黃芥末醬0.5大匙、檸檬汁2~3小匙、糖1小匙、鹽巴與黑胡椒粉各1/4小匙。
說明:如用一般含糖的原味優格,就不要再加糖了,甚至要適時增加檸檬汁的份量喔。



做法
1. 高麗菜洗淨切細絲、洋蔥與胡蘿蔔去皮後切細絲。 



2. 取一大碗公調勻醬料。
p.s. 家裡剩了兩包速食店送的黑胡椒粉正好用掉。



3. 將蔬菜絲與醬料拌勻。
4. 放冷藏至少3小時,菜絲的軟度和入味程度才夠唷。



不想髒手的人也可以直接在密封盒裡調好醬料,放入菜絲,蓋上蓋子搖33下(大誤)。
嗯......,有人記得有種冷飲叫雪克33嗎?小時候我真的相信廣告,每次心裡都默數,搖了33下才打開喝耶,腦波真弱啊@_@||



微酸微甜的醬汁很開胃,菜的生味也沒有了,相信小朋友也會喜歡的。



[延伸閱讀]
一、去年曾貼過一篇"大家都怎樣料理高麗菜",徵求各路高麗菜料理,結果收到六十多個迴響(按此看文),由此可知高麗菜是多麼受到歡迎的家庭常備蔬菜啊。
二、泰雅猛男(按此看猛男,喔不,是看高麗菜採收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