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魚桑,阮ㄤ~



魚家兄妹從小就習慣被我公公婆婆"帶出場",有時是搭著客運車一路老遠地到淡水海邊撿小貝殼,有時是帶他們到郊外踏青,總之不是親山就是近水,無心插柳地埋下了魚桑喜歡大自然因子(其實魚小姑也喜歡大自然,高三準備聯考的時候,我們兩個小女生時不時翹掉週六下午的自習課,搭小公車上貓空,用扣掉回程車錢僅剩的幾枚銅板,買兩枚小廟裡販售的糕仔粿仔,然後邊吃邊踢山路下山)。註:(這張是魚桑可以"容忍"我讓他的臉曝光的極限。)從這張片研判,小時候的部分習慣真的跟人一輩子喔,到現在他還是三不五時對我嘟嘴,例如不幫他掏耳朵的時候、不跟他出去玩的時候.......。



喜歡趴趴走的小孩長大後還是喜歡往海邊跑、往山裡鑽,而且因為有行動能力了,所以跑得更遠。魚桑和我的第一次約會是開車到香山海邊找和尚蟹^_^||  婚後有一陣子瘋武陵,動不動就把露營裝備搬上車,不嫌累地從台北開車到武陵農場露營,睡一晚再開車回家。



魚桑這個人基本上沒有什麼耐心,也不合群(某回閒聊說起他和我一樣,小時候玩團康時,都會想辦法溜掉或從頭到尾都帶著"天哪,好尷尬"的心情混在同學間)。不過他對於觀察自然界的生物卻有著無比的興趣和耐心,我一直覺得他當初考大學填志願真是填錯了。



好比任憑攀木蜥蜴在身上爬,甚至和它四眼對望,對魚桑來說是一件享受的事^_^||



除了昆蟲動物,他只對小人兒有耐心,親友的小孩總是喜歡挨著他玩。



來談談食衣住好了。純種外省人的魚桑對於食物的接受程度算很廣,外省菜、台菜和異國風味餐都愛,只不過大家應該可以看得出來這傢伙不注重table manner,拿筷子吃義大利麵這種事我已經從驚訝到麻痺了Orz||



喜歡玩,所以上班以外,出門都是這種灰灰樸樸的打扮,為了配合他,過去幾年我穿洋裝應該不超過五次吧?



他夢想中的房子大致上長這樣。



地點最好是有山有海的地方,再不然,至少看出去是一片綠油油的地方。



興趣方面,喜歡拍照就不用說了(小廚房裡的照片只要白框右下角註明WHYU,就是他拍的),每次出去玩回來,光是整理就花不少時間,尤其為了督促我進步,還不厭其煩地一張張講解構圖和光圈快門等等。



在他的影響之下,多年前魚婆婆血液裡的攝影狂因子被大大啟發,現在母子倆出門,人手一機,從清晨拍到日暮,完全不覺疲累。(下圖:颱風要來了還捨不得走Orz||)



母子倆除了拍自然風光,更喜歡拍攝人與自然的互動,所以只要看到想拍的主角,就會慢慢ㄌㄨ過去,先和人家攀談,然後提出拍照的請求。



跟著魚桑東奔西跑,我開始對原住民有一咪咪的接觸。下圖是2008年夏天,小夫妻第一次到花蓮秀林鄉文蘭村探訪,意外和兼差製作文蘭小刀的楊老闆聊開來,最後楊老闆一時興起,還小露一手給我們瞧(
按此看文
)。



今年初夏母子媳三人又殺去花蓮,行車在豐濱海邊的新社部落看到原住民正在曬榖、收穀(天陰快下雨),他把車停好就衝去幫忙(雖然手腳不靈活,但一直喜歡動手做些勞動的事)。我們沒有原住民朋友,只能靠這種偶然的機會湊過去聊聊天,多了解他們的生活與想法。



回程母子媳三人順道再訪崇德漁港,坐在海灘上吃麻糬兼閒扯淡,意外碰到海上漁船正在收網(定置漁網),陸上的外籍漁工則準備接應的作業,這傢伙為了拍照,衝到起重機前面跪著取景(我挺怕開起重機的師傅沒看到他)。當天愛拍母子檔按了不少快門,有機會再另起一篇給大家看。



這個人愛攝影的症頭短時間之內應該戒不掉,我只好夫拍婦隨,緊跟在後(必要時候,老公大喊一聲,我就趕緊走進畫面當比例尺)。



攝影之外,常來小廚房逛的朋友一定知道魚桑喜歡爬山。那是他唸大學時就開始做的事,不過個性孤僻並沒有參加登山社,就是自己一點一點做功課摸索(十七八年前沒有網路分享這種事),幾個好同學受他影響開始爬山,有時聽他說起一堆菜鳥爬百岳的舊事真是讓我笑到抱肚子。



走進大自然,他的耐心就突然跑出來,而且牛脾氣就不見了。所以我深信,人只要走進大自然,一定能安、能靜。



這個人沒有什麼物慾,逛街......就真的是逛街 ---> 看看就好。當年蜜月第二站來到巴黎,我拉著他逛拉法葉,他居然剛走進百貨公司就找沙發坐下來,說:妳慢慢逛,我在這裡等妳。(最好這樣我逛得下去啦,十分鐘後小女人乖乖走回來說:算了,其實也沒有什麼好逛......&︿$#&)~>_<||)  下圖是去年到松本時逛街發現的小店,愛煮飯的人大抵對鍋碗瓢盆都沒有抵抗力吧,但魚桑挨著我身邊站,想當然是空手離開囉,哎~



但有些東西是他捨得買的,例如我家書架上有一區怪怪的書。嫁給他之前,我沒有想過有人會喜歡看這些書。到現在他還是三不五時會翻,特別是到了野外發現認不得的蟲魚鳥獸或植物,就趕緊拍下來,然後回家翻圖鑑比對。



舉例,光是鳥,除了書,他居然還買了鳥鳴錄音帶(唸書時買的,所以還是卡帶)!原來他是這樣一點一滴地把各種鳥叫聲記進腦子,難怪每次聽到鳥叫聲,他幾乎都能告訴我是什麼鳥種。當然,說過幾次後,就開始考我,所以有些常聽到的鳥叫聲,我現在也認得了。就像今年初春,清晨時分家裡後巷傳來斷斷續續腳踏車的煞車聲音,魚桑和我對看一眼,馬上從床上跳起來打開窗子探頭找尋,看到停在對面公寓的紫色身影,真的是紫嘯鶇(天哪,這是台北東區耶)!



書籍新舊參雜,但看得出來這個人醉心的事情沒有太大變化。



最近他掏錢買的東西就是這個--望遠鏡(家裡已經有兩個了Orz||)。他說攝影都是為了留住霎那,但用望遠鏡是享受霎那。



如果說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歡喜悲傷的時候都有家人陪伴著、守護著,我想魚桑真的是一個很幸福、很幸福的小孩。



尤其魚把拔、魚婆婆到現在都還是很包容他的任性,這點,他雖然嘴硬,但心裡應該很清楚(沒錯吧,老公)。



我也很幸福,因為魚把拔、魚婆婆的愛護裡總有我一份。



為什麼會突然寫這一篇呢?這個月是魚婆婆、魚桑和魚小姑的生日。媳婦我想到這一家子,尤其是和這對兄妹大半輩子的糾葛,真的是不吐不快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