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食風味更佳。


烤麩是很常見的江浙菜,做法不難,做上一大碗公,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來幾張蔥油餅或素烙餅,備上溫涼的小米粥或綠豆薏仁稀飯,喝口粥,挑塊烤麩放嘴裡慢慢嚼,簡單的調味和耐嚼卻不費牙的口感,真是滿足。話說烤麩是生麵筋發酵、蒸煮後的製品,料理前會用過油的方式來降低麵筋味並使烤麩更好地吸收調味料。

材料:
烤麩10粒約350g、乾木耳20g(使用新鮮木耳亦可,口感略異)、綠竹筍1支約200g(去殼後約150g)、八角1枚、香油3大匙、醬油3大匙、老抽1大匙、冰糖2~3小匙。
註:為了顏色漂亮、香氣與營養,另外加了一些胡蘿蔔、毛豆和幾朵香菇。


做法:
1. 乾木耳泡水發開(10分鐘左右,若有準備乾香菇,記得泡上);燒上半鍋水(若準備了毛豆,滾水裡擱點鹽巴,先下鍋煮熟,瀝乾剝去薄膜),將烤麩撕成兩三小塊,放入滾水中煮以去除麵筋味,稍涼後用冷水清洗(輕輕擠壓),起油鍋,稍微油炸後備用。

2. 將泡發的木耳剪去蒂頭並撕成小片,綠竹筍去殼後切成易入口的薄片,有準備香菇和胡蘿蔔者,一併切薄片備用。


3. 鍋放入香油,小火加熱,先爆香香菇、再放胡蘿蔔炒半軟,再下筍與黑木耳,最後放入烤麩與毛豆翻炒。
4. 下調味並加入八角與半杯水,以小火悶煮約10分鐘,期間偶爾翻動菜料,使烤麩能均勻吸收到湯汁,起鍋前火候稍大收湯汁即可。
剛起鍋吃也好,放涼吃更棒。


天熱時多做點,放冰箱三五天滋味還是好,每頓飯夾點出來當涼菜,開胃得很。尤其這次還加了那麼多料,五顏六色的,口感有了,營養也兼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