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其實就是高級綠茶。



特級綠茶經過蒸菁、乾燥後細緻研磨後就是
抹茶,因未歷經發酵過程,固可保留較多能抗氧化的兒茶素,茶粉色澤鮮綠沖泡抹茶的步驟其實很講究的(茶道),所以一般說來日本人日常飲用的茶品還是以煎茶為主,相較之下煎茶的沖泡手法與價錢比起抹茶是要平易近人許多。(下圖:這次在日本Takayama街上透過櫥窗拍攝茶行裡正在運轉的茶磨。)



至於日本茶道的起源,最近看的一本書提到"唐宋時浙江餘杭徑山寺盛行圍座品茶研討佛經名稱茶宴,所使用的茶葉即是採用蒸碾焙乾研末後的抹茶。當時日本派遣唐使到中國習取中國文化,佛教高僧榮西禪師到徑山寺研究佛學,回國後將徑山寺茶宴和抹茶製法傳至日本,啟發日本茶道文化。"總之,日本的待客之道就藉著苦中帶甘的抹茶(mocha)與甜如蜜的和菓子(wagashi)展現。




想要沖泡抹茶,抹茶碗和抹茶刷是不可缺少的工具。



抹茶刷,在日本稱為茶筅,竹製品,作用在攪散茶粉,以穗的數量細分多種,但一般選用八十本立、百本立或百二十本立即可。



抹茶沖泡步驟:

1. 在抹茶碗中放2小匙抹茶粉。



2. 倒入氏80度的熱水約60~70c.c.,以抹茶刷迅速將茶粉和水混合,混合方式如下圖。特別提醒:抹茶刷勿緊抵著茶碗,而是略略上下移動,好讓空氣打入茶湯,呈現泡沫。



3.
攪拌至表面產生細細的泡沫即可。



對於一枚抹茶控來說,喝抹茶配抹茶蛋糕只是剛好^_^||
p.s. 抹茶蛋糕算洋菓子yogashi對嗎?



和西洋下午茶不一樣,抹茶與菓子是要快喝快吃的。


想暖胃的時候,再加點溫熱的鮮奶(120~150c.c.,另外加糖也可以),做成抹茶歐蕾獨享杯,一口氣喝完,實在過癮啊(市售的抹茶歐蕾粉用的是奶精,不適合我這種永遠需要減肥的人)。



無論是在日本或者台灣,抹茶的價格都很不親切,所以都是小小瓶的賣。
(下圖這個茶罐子比掌心小,30公克,大家如果希望我的婚姻能維持下去,請不要問幾多錢。)



貴桑桑的抹茶粉偶爾買買可以,平時家裡喝的都是下圖這款綠茶粉(冷飲)。當初因為
唐風茶坊楊先生的介紹,才知道台灣也有等級高的綠茶粉(台灣比較常稱綠茶而非抹茶),向楊先生購買了兩次,品質很優,喝過的朋友都說茶湯喝起來很有新鮮的感覺。



天熱的時候在冷水瓶裡放一包綠茶粉,搖幾下就化於水,馬上就能喝。完全不像台灣市面上其他大牌子的綠茶粉,總是結粒,不小心咬到,苦得咧。



在室溫下半融的奶油(butter)直接加入這款綠茶粉,攪拌一會兒就是抹茶風味的奶油。
分裝到容器裡冷凝後定型,密封收冰箱裡,隨時有得用。



抹在白麵包上,一口咬下,抹茶控當下安靜。



到日本旅遊的時候,總是睜大眼睛在尋找抹茶冰淇淋,又香又濃的抹茶味兒,百嘗不膩啊。



這次到金澤玩的時候,在Forus百貨公司的
Nuage-Libre專櫃買了一枚抹茶味的甜甜圈,瞄一眼上頭的抹茶醬,哎哎,錢就掏出來了。



擺了一晚上才吃,抹茶味還是香濃得很,麵體質地扎實,和
mister donut的波堤講求鬆軟的口感不太一樣。



就算是買法式點心(瑪德蓮),也要選抹茶口味。



不能出門玩的時候,就靠朋友了!知道我是抹茶控,到日本的朋友總會帶相關的土產回來。



沒認識的人去日本玩又碰到抹茶癮發作的時候,央帥弟烘個抹茶蛋糕解饞。



等不及就到山崎麵包店買抹茶口味的蒸糕擋一擋。



Mister Donut的抹茶季又來了,今年推出的天使
抹茶波堤很好吃!



想要不出門就能吃到抹茶味兒,買一包乾燥的抹茶風味蕎麥麵條放在家裡是個好主意。



麵條煮熟,涮過冰水,灑上蔥丁丁,沾著蕎麥麵專用醬油,素~素~吃下肚,心滿意足。



最近做了抹茶鮮奶酪,明天再來貼作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