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二月間拜訪台西,那吹得髮亂頭疼的海風。



初春的台西海邊時晴時陰,天光變幻莫測,唯一不變的是冷風颼颼寒入骨。去年二月初來到雲林縣四湖鄉海邊,當時氣溫有攝氏十餘度,約莫是風寒效應的緣故,煮婦站在堤上不到十分鐘便覺頭疼,耐著性子等待魚家愛拍母子檔拍完照片。眼前一片蒼茫意象,突然間發現遠處有個小小的人影,真的是蚵農!天哪,隔岸觀海的我都讓風吹得縮成一團了,蚵農竟然大無畏地「下海」工作,實在太辛苦。



算算時間,那位蚵農應該要回家吃午飯去了,待他上岸離去,岸邊又恢復一片寂靜。



魚桑說或許因為沿岸海水較淺,四湖一帶的蚵棚幾乎採平掛式養殖,跟東石、布袋與七股等地的竹筏浮棚不太一樣。



後來我們還去了布袋港邊,看到了所謂的「竹筏式浮棚」,也看到了膠筏穿梭在蚵棚間的水道。據說這樣的養殖方式不但可縮短蚵仔的養殖時間,而且產量更大。



不同於農民們多在田的邊界種植檳榔樹當田界,「海田」難以定出界線,只有先佔先贏,後來的蚵農只好駕膠筏轉戰外海,而且每次作業歸來都得配合海巡人員的安檢。



漁村裡不少民家在空地處堆起了蚵殼山,難道是跟清潔隊預約收走的時間還沒到嗎?



非也,除了一座座的蚵殼山,四處也可見收購蚵殼的告示,原來完整的蚵殼能重複利用,放回海裡繼續當下一批蚵苗的家,至於已破損的蚵殼也能磨成粉作為改良土質之用,怎麼用都是寶,可不能隨意丟棄呢



空空的蚵串孕育了海上鮮,希望大家在追求產業發達的同時對海洋能更友善一些,讓我們在享用這些海洋珍貴贈與的美妙時刻,無需隱隱擔憂污染的問題。



[同場加映] 煮婦曾分享的蚵仔料理--
蚵仔鹹粥(按此連結)、
豆豉鮮蚵(按此連結)、
蚵仔煎(按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