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進廚房不只是為了打理三餐,舞弄鍋碗瓢盆開始有了趣味。





和婆婆媽媽相比,新一代煮夫煮婦下廚不單為維持生命的必需,更多時候是為了增添生活情調。於是在瑣碎的廚事之中,總是慌張的思緒開始沉澱,烹飪過程儼然成為與自己對話的珍貴時刻。


料理膳食的過程好比人生,只要用心,終能體會料理的極至滿足在於用心做出美味的食物給所愛的人食用。至於料理手法要多繁複才叫精采,我認為自家料理不應該和餐廳大廚們用同樣高的門檻來評比,但是我們應該要學習主廚們對於食材講究的精神。說講究,並不是指走進高檔超市購買進口食材,或以名鍋名刀做名菜,而是對於食材的認識要更深入,並將心思花在如何透過料理手法展現食材本身的美味。在這點上我和作者有類似的體認,因此閱讀的過程中頻頻有遇到知音的歡欣。


說到食材的選購,這可是本書一大重點。透過定居於舊金山的作者詳實的記述,讀者得以一窺太平洋彼端正在發展的飲食趨勢--在地 、永續、有機、食物哩程和傳統手工製作。這股飲食風潮何時會吹過汪洋不得而知,但我等煮婦何不以此書為啟發,重新檢視已經太習以為常的烹飪習慣?或許跟隨作者的腳步,把廚房當實驗室,反璞歸真當最高指導原則,相信在恣意玩耍一番之後,對於料理與人生都能有新一層的體認!尤其作者在每一段廚房記事之後皆附上一則精選食譜,詳細的步驟解說令煮婦躍躍欲試。


很高興有機會向小廚房的朋友們推薦這本由資深編輯蔡惠民小姐所撰寫的好書<<裸食:好食 好日 好味道>>,相信大家閱讀之後,靈感定能汩汩而來,為自家餐桌帶來最宜人的風景。



網路購書:
三采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