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動手包水餃是在小學四年級,那時候包的就是韭菜餡。



國小四年級的時候,當時的美術老師趁著學期末的最後一堂課,教同學包水餃。我包的排排站水餃,包法就是那時候洪老師教我們的。還記得那天餡子準備的太多,最後老師居然把剩的肉餡丟進煮過水餃的滾水,加點鹽巴和香油,就是"湯"。他還說:"這叫原湯化原食。"那時候只覺得好怪啊!老師在亂煮什麼?雖然很好喝,還喝了兩碗^_^。(後來我當了外省媳婦兒,慢慢地從婆家學習這些北方麵食的地道做法與吃法,也就理解當時老師的"怪"。)


做法:
1.) 乾香菇泡水發開(加一點糖可以加快發的速度)。
2.) 韭菜洗淨切成末後,先用少許鹽抓醃,殺青(即讓韭菜脫水、軟化)。
下面這張相片可以看出我的刀功不太好。



3.) 等待韭菜殺青的時間(約15~20分鐘),準備調味。
a. 薑洗淨去皮後切小塊,利用壓泥器或刮泥板取薑泥。
b. 發好的香菇去蒂、洗淨,切成小丁。
c. 蝦皮洗淨切末。



4.) 拌餡:擠去韭菜上多餘水分,加入所有調味徹底拌勻。
老爺這次加入包餃子陣容,工作的內容是 -- 把餡子放上水餃皮。



韭 菜 水 餃

食材比例
維多利亞私房比例
菜 金
 豬 肉
梅花肉(豬前腿)630公克與肥肉220公克
 130元
 韭 菜
 450克
 50元
 水 餃 皮
 2 斤約112片(比較小的)
 60元
 調 味
 薑泥50公克、乾香菇15朵、蝦皮5大匙;
麻油2小匙、醬油3大匙、米酒2大匙、糖1大匙與白胡椒粉少許。
 35元
 平均單顆成本
2.5 元 
說明:
手邊的香菇大概是50元硬幣大小,所以要用到15朵,大家請依香菇大小來調整數量囉。
豬肉的部份請肉販絞兩次,口感比較細緻。
而肥肉與瘦肉建議保持在多數人都喜歡的三比七,慢慢再調整出自己喜歡的比例。
(我自己是希望肥肉少一些,所以通常抓的肥瘦比是一比三。)



最近蔬菜便宜得嚇人,大家真的可以買一些蔬菜回家自己包水餃。



放在冷凍庫裡,來不及作飯時,下點水餃就是營養又方便的一餐。



我們家調的肉餡略帶鹹度,不必再蘸醬油。
所以老爺從來都只淋上一些他自己醃的糖醋蒜或糖醋薑,而我總是放點辣椒醬和醋汁就很合味了。



除了韭菜餡,我也喜歡其他口味的餃子。
食譜請看:
高麗菜鮮肉水餃瓠瓜蝦仁水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