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道不用吸油煙的年菜。





不知道有沒有網友奇怪我為何遲遲沒出年菜系列,其實今年兩邊的家長都說好不要做一大堆菜,要把做菜的時間留下來打牌,免得剩菜剩飯吃不完(反正外頭館子初三後陸續都開張)。所以今年我只要負責做魚桑點名的"松柏長青",也就是北方小館常見的"涼拌菜心"(目前吃過最合意的版本是烤鴨名店宋廚所出的。)既然魚桑開口,我就依了他。何況年節期間大魚大肉是少不了的,這道平衡口感的清爽小菜肯定會小兵立大功。


6人份的材料:
高麗菜250g(取較中心、較嫩較黃的部份)、豆腐乾100g、新鮮黑木耳60g、蔥20g、蒜10g、香菜20g、新鮮紅辣椒1根(不放辣椒也可以)、花生米30g。


調味(比例請依自家人喜好變動,只要掌握微酸的原則即可):
白醋2~3大匙、烏醋3大匙、米霖(milin)1大匙、鹽2小匙、糖半大匙、紅辣椒油0.5小匙(不吃辣的話,不加也可以)、香油2小匙、花椒油2小匙(自己煸點花椒粒來做)。



鍋裡放花椒粒乾炒到有香味,再放入植物油低溫炸,放涼後瀝去花椒粒,就是好香好香的花椒油。不過如果沒有特別喜歡花椒的味道或嫌多一道手續太麻煩的話,省去花椒油改加花椒粉,或都不加,只多加點香油也是OK的喔。



高麗菜泡過冷水,瀝乾後切細絲備用。



對了,可用大白菜取代高麗菜,一樣是取靠近中心較嫩的部份。兩種菜的試做結果,我個人偏好高麗菜絲、魚桑則是都能接受。



蔥切絲後浸冷開水去嗆辣;有加辣椒的話,一樣切絲(去籽)。



大家要注意喔,松柏長青首要講究的就是刀工,刀工要細!所以豆腐干先橫切成兩片......



再改切細絲。黑木耳也是去硬結的部份後切細絲。少點水將豆干絲和黑木耳絲川燙,攤開放涼。



將調味料放進大鍋子裡調勻。



再把所有切成絲且已瀝乾的材料放進鍋裡和調味汁拌勻,最後拌進花生米(去皮)和香菜,這道涼拌"大"菜(因為會做很大一盆)就完成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