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料理繼續上桌。



大境&出版菊文化所出的食譜一直是我練功(廚藝)的葵花寶典,最近參加了他們的"食譜優先讀"的計畫,除了閱讀食譜書分享心得,並按照其中的食譜來試做以了解食譜書的優缺點。我覺得這活動滿有意思,也算是對自己的挑戰。過年前收到的食譜書書名是"料理教科書",一共收錄有77道中西日料理,從煮白飯、煮麵開始教起。



各式蔬菜的處理說明的很清楚,甚至連常用的高湯都告訴讀者從何熬起,廚房裡的基本功完全大放送。



雖然滿多道菜我都想試做,不過手邊的花椒油讓我決定先從"麻婆豆腐"這道菜開始玩吧。按食譜操作的第一要領就是要把食譜來來回回地看熟!說到這一點,我實在很佩服這位作者的耐心,每道菜色的每個步驟不但說明詳細,而且都有特寫照片,像這篇麻婆豆腐的步驟示範就有20張相片呢!(我真的輸了@@)



別忘了書中的重點提示喔。



真的是很細心的食譜,常見的失敗原因也提醒了,相當適合新手廚娘。好,來做菜吧!



2~3人份材料:
豆腐300g、豬絞肉75g、蔥15g、薑1小段、蒜1瓣、(辣)豆瓣醬半大匙。



調味醬汁:
(辣)豆瓣醬半大匙、醬油半大匙、紹興酒1大匙、甜麵醬半小匙、高湯125c.c.。


片栗粉水(即太白粉水)少許、沙拉油1大匙、花椒粒1大匙(磨成細粉)、青蔥20g。



作法:
(我偷懶,把步驟稍微精簡一點~)
1. 把蔥(取蔥白)、薑、蒜切成細末備用。
2. 將調味醬汁裡的材料調和備用。
3. 燒開半鍋水,沸騰後熄火。
4. 豆腐切成1.5公分見方的丁丁,放入步驟2的熱水裡浸泡2~3分鐘(食譜裡特別提示以燙水泡過的豆腐會變得結實,減少破碎的機會)瀝乾備用。



5. 花椒粒放在乾淨的炒鍋裡小火烘一下後取出,放涼後磨成細粉備用。
6. 炒鍋裡放1大匙油(我以自製花椒油代替)燒熱後,下步驟1的蔥、薑、蒜細末爆香(爆香要聞到辛香料的香味飄出來,但不要燒糊(焦)了)。
7. 下豆瓣醬炒香後,改中大火,放絞肉炒開(炒到每顆絞肉都鬆鬆地分開才好)。
8. 沿炒鍋邊倒入步驟2的調味醬汁,拌勻後小心倒入豆腐丁。
9. 以鍋鏟的背面去推炒(這是維多利亞的個人提醒:若以習慣的鍋鏟正面去炒,很容易把豆腐弄破弄碎喔)。



10. 勾薄芡(太白粉水),一邊下芡水,一邊輕輕攪拌,才不會有結塊的現象。試過味道後再決定要不要放鹽巴,盛盤。
11. 蔥綠的部分切成細末,灑在豆腐上,再灑下步驟5的花椒細粉。



12. 燒熱沙拉油,淋在花椒粉上,這個動作會嗆出花椒的麻香味兒,不能省略喔。



趁熱吃,麻婆豆腐的美味秘訣就在麻辣燙!



試做感想:
按食譜原比例操作,成品較溫和,是多數人應該都能接受的辣度,而且相當下飯!剩下的醬,隔天拌了麵來吃(是的,煮婦平時的午餐多是拼拼湊湊的清冰箱作品),還是很棒。如果要做什麼變動的話,除了改以花椒油(作法按此)來爆香,並在調味醬汁裡加一些細細的花椒粉,還有就是最後以花椒油燒熱淋上花椒粉,這樣比較符合我對麻婆豆腐又香又麻的期待。



本篇麻婆豆腐收錄在書中的第173~175頁。
書名:料理教科書
作者:川上文代
大境文化出版
更多關於本書的介紹請按此看博客來;網路書展到三月底有七折優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