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菜飯的姐妹版。



年前去市場幫忙媽媽做生意的時候,發現別的攤子擺了一堆堆怪怪的菜,遠看像深綠色的捧花,走近一看發現是菜,而且像是被踩過的菜。問了老闆才知道它叫塔菇菜,啊,好奇怪,明明和菇八竿子打不著,名字卻有菇字。


上網向辜狗大神求救才知塔菇菜原名塌棵菜,意思正是形容它看起來像被踐踏過、塌塌的模樣,之所以到了台灣就變成叫塔菇菜,應該是音譯的關係吧。


味道類似青江菜,是上海人常食用的蔬菜之一,既然是上海人常吃的菜,我想拿來做成菜飯應該很合適吧,家裡雖然沒有火腿,卻有臘肉,反正已經擺明了不是做傳統的上海菜飯,就隨意湊搭著玩吧。



4人份材料
生米2米杯約350g、塔菇菜100g、臘肉150g。



調味
蒜泥15~20g、鹽巴1/3小匙左右、油1~2大匙。


做法
1. 掏米,放等比的水蒸上。
2. 將臘肉切絲或小丁,米掏洗好就放入一起蒸。



3. 洗淨塔菇菜,特別是葉梗之間的細沙,建議先泡一下,讓沙土變軟、沉澱,再切開根部一葉葉沖洗乾淨,瀝乾切碎。



4. 電鍋跳起後,趁米飯熱著,拌入蒜泥、鹽巴、油與塔菇菜末,電鍋外鍋再放1/4杯水,續煮,開跳起後至少悶10分鐘。
哈哈,是不是,很有上海菜飯的fu吧!滿好吃的喔,沒吃完的隔餐加水煮成粥也行。下次上市場看到塔菇菜,不妨買點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維多利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